北醫減重便當打肪 食譜公布網路

張雅雯 |2011.05.18
7301觀看次
字級


北醫附醫營養室為醫院員工設計健康減重餐,六樣菜色將公布在網路上,有興趣的民眾可動手做做看。圖中營養師手持的菜色為生菜總匯沙拉。 圖/記者張雅雯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全民打「肪」運動風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協助員工減重,由營養室推出「健康減重餐」,平均每個便當三百五十卡熱量,以五穀根莖類、蔬菜及蛋白質為主,由於熱量密度降低,因此分量、營養素仍充足,但熱量比市售便當減少近五百卡。

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熱量密度指的是一公克食物所含的熱量,「健康減重餐」減少油炸物,肉類以滷的、烤的來取代,並且增加全榖、纖維,因此一公克食物熱量平均約一點二卡,比市售便當平均一公克食物的一點八卡熱量來得低,若以吃五百公克食物來比較,兩者相差達五百卡熱量。

許多民眾認為減重就是澱粉不能吃、肉類不能吃,蘇秀悅指出,飲食不均衡不只影響身體健康,也難以養成飲食習慣。她認為減重應減油、並控制分量,比如每餐約吃一手掌大分量的肉類即可,但現在便當為了搶生意,往往提供大塊的肉,且蔬菜分量相對少,因此每份熱量都高達八、九百卡。

「每餐應攝取一至兩份優質蛋白質!」蘇秀悅表示,除了膠質類的皮因油脂過多,建議少吃,其他肉類、豆類都是好的蛋白質來源,因此「健康減重餐」設計六種菜色,即使以綜合水果為主的「水果餐」,也搭配一顆茶葉蛋,「生菜總匯沙拉」也加入五十五公克的炒蛋。

蘇秀悅指出,「健康減重餐」以五穀根莖類、蔬菜及蛋白質為主,適合需體重控制的一般民眾以及高血壓等慢性病患,糖尿病患因避免吃高糖水果,建議不要點「水果餐」;腎臟病患由於鉀、磷及蛋白質的量都有限制,必須特別調配餐點,不建議食用。

北醫附醫「健康減重餐」六種菜色的食譜將公布在網路上,民眾可自己動手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