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品格教育系列誠實篇--誠實是社會的基石

 |2011.04.29
4537觀看次
字級

二○○七年香港公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在香港市民心目中,認為大學畢業生最缺乏的品格第一是誠信。同年日本選出最能代表當年社會萬象的字,結果當選的字是「偽」,令日本人痛心疾首。這兩項調查代表香港與日本還肯面對事實,能面對就有了反省的能力。

台灣的「誠實」如何?在政治層面政治人物講話不算話,到了習以為常的地步。玩弄口舌,誠信蕩然,還沾沾自喜,以為狡計得逞。自毀諾言像辦家家酒一樣的容易,政治人物的誠信早已破產。在經濟層面企業舞弊案件層出不窮,掏空公司資產、財報不實、操縱股價、內線交易等諸多不法行為,天天成了媒體焦點,會給青年人什麼樣的啟示?我們的社會是全世界詐騙最猖狂橫行的地方,除了騙子橫行外,社會上以假亂真的貨品層出不窮,偷工減料的行徑屢見不鮮,虛情假意騙色騙財糾紛不斷,撞人肇事逃逸等不一而足。

中華文化五千年來就是誠信立國,「大學」開宗明義便指出「欲正其心,先誠其意」;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曾國藩說「誠則金石可穿」。中華民族是最重視誠信的民族,認為誠為立身之本。所以老祖宗一再告誡「天下事成於真而敗於偽」;又說「人可欺而心不可欺」,曾國藩說得最透徹:「天地之所以不息,國之所以立,賢人之德業所以可大可久,皆誠為之也。」

可是當前的台灣成了「騙術大觀園」,有權有錢的人誠信蕩然,整個社會輕諾寡信,這種風氣對孩子造成惡劣的影響。外國人非常注重「誠實」的養成,不要說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典範故事,美國每年五月二日有誠實節,加拿大也有誠實日,專門將誠實定為一個節日讓人來反省。

但令人欣慰的是社會上已開始注意及此,去年中華民國道德重整協會主辦,忠義國小、大光國小等單位協辦推廣七月七日為台灣「誠實日」活動。還有台大校長李嗣涔在新生始業式上,帶領四千名新生宣誓「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希望學生將來不只要勵學,更要敦品。世新大學推動「誠實考試文化運動」,成立「誠實考試K書中心」,要學生填寫「誠實考試文化運動問卷」等。台中市一位教師江鳳英創立「誠實商店」,這家店沒有人看顧,在裡頭買多少東西,該付多少錢,一切交由良心來決定。

自然形成的社會風氣,才能風行草偃,其勢必然。如最近社會上拾金不昧蔚為風氣,變成社會最關注的義舉,這些都是「誠實最好」的教材。知名人士應該率先為榜樣;林洋港自傳取名「誠信」,他最希望將來別人談起他時,不是說那個人做過什麼職位;當過什麼官,而是說:「那是一個守誠信的人」。

美國林肯總統有句名言;「你可以一時欺騙所有人或者永遠欺騙少數人,但你不可能永遠欺騙所有的人。」這也正是曹植的警告:「巧言雖美,用之必滅。」所以君子訥於言而敏於行,請大家閉上說謊的嘴巴,正正經經的為人處事。

(十六之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