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DIY】草莓奶油蛋糕皂 造型可口 滋潤肌膚

文/非肥皂創意小組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2011.01.20
2021觀看次
字級

配方三要素

{1}油脂

椰子油150g30%

棕櫚油100g20%

白油125g25%

米糠油50g10%

甜杏仁油75g15%

總油量500g

{2}
氫氧化鈉鹼液

氫氧化鈉56g

128g

{3}
添加物

迷迭香精油5ml

薄荷精油2ml

快樂鼠尾草精油3ml

廣藿香精油5ml

荷荷巴油25ml

鼠尾草粉適量

手工皂專用色粉(紅色/綠色)少許


A準備

{1}準備工具:電動攪拌器、做蛋糕用的容器、奶油花嘴及擠花袋、色粉、精油或香精(圖[1])。

{2}準備油脂:將配方要素{1}油脂中的各項成分,按所需分量秤好。

{3}製作鹼液:在通風處,把測量好的配方要素{2}氫氧化鈉鹼液混合(圖[2]),充分攪拌均勻後靜待降溫至20珓25度C。

{4}攪拌油脂:先將固態油椰子油、棕櫚油、白油分次加入鍋中,用電動攪拌機攪打,把變軟的固態油打至乾性發泡狀(如鮮奶油狀)(圖[3]。固態油打好後,即加入米糠油、甜杏仁油等液態油脂,請注意,需緩慢的倒入且讓機器快速攪打,讓液態油可以均勻的攪入固態油中,此外,攪拌器須向同一方向打,以免泡泡消失。

B打皂

{5}混合油鹼:油脂都混合好且打成鮮奶油狀,再將溫度已經下降的低溫鹼液,緩慢加入發泡油脂中,先以低速檔慢慢攪拌三十分鐘,以避免皂溫度升高,也可用冰塊在外鍋降溫。

{6}繼續攪打:如發現有油水分離的情況,則需繼續攪打約十分鐘,直到皂液完全混合均勻,濃稠猶如鮮奶油般即可(圖[4])。

{7}加入添加物:將配方要素{3}添加物加入皂液中,繼續攪拌約三分鐘,即完成打皂工作。

C入模

{8}入模:變成皂液後,應像鮮奶油一般不會流動,此時可分成幾份,添加各種色粉。調好顏色的皂液分色區分別入模;做成蛋糕皂,則要先將皂液入至蛋糕模型的本體(圖[5])。

{9}擠花:用剩餘的皂液放入做蛋糕用的奶油擠花袋中,做成奶油花裝飾蛋糕皂體(圖[6])。

{10}脫模:做好的蛋糕體放置一天即可脫模,脫模後放置通風陰涼處儲放,熟成期大約六周,待檢測酸鹼度降至八至九即可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