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霸凌升級 政院成立小組

羅智華 |2010.12.24
1522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桃園縣八德國中霸凌事件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各界矚目,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在行政院反霸凌行為專案報告中指出,為結合跨部會資源來解決霸凌問題,跨部會所成立的校園反霸凌專案小組層級,將提高到行政院層級,以投入更多資源來因應。

「跨部會校園反霸凌專案小組」由政務委員曾志朗擔任小組召集人,結合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和司法院等相關部會攜手合作,針對防制校園霸凌提出因應之道,必要時會將各縣市首長納入反霸凌專案小組編制,希望集結中央與地方之力,在各級學校打造完整的霸凌防制網絡。

教育團體提見解

社工比警察有用

不過,教育部有意結合司法、警察系統來共同防制霸凌的作法,在教育團體看來並非治本的可行之道。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勵馨基金會、全國教師會等團體昨天與立委趙麗雲、田秋堇等人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教育當局應挹注跨專業人力、成立「充實校園社工人力專案」來解決層出不窮的校園霸凌問題。

「想要解決霸凌,需要的是專業人力而不是軍警單位,教育部應設立學校社工制度,打造校園支援系統,才能為第一線教師助上一臂之力」,對於教育部有意與警察合作改善霸凌,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認為運用威權體制來壓制霸凌,只會讓事態更嚴重,根本之道應該是結合社工、輔導等跨專業人力來進駐校園,逐步改善霸凌。

對此,趙麗雲也表示認同。她認為,霸凌問題並非只是個案,而是長期以來存在於校園的問題,她不贊成司法、警察系統進入校園反霸凌。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很多校園霸凌是源自於國中升學壓力,許多國中生終日為了升學考試而忙碌,導致弱勢學生失去學習成就感而走偏方向,透過暴力發洩心中怒氣。他強調,若要從根本解決問題,教育部應該要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教,讓中學教育可以回歸正常。

田秋堇表示,自己也曾在求學階段被同儕霸凌過,因此她能感同身受被霸凌者的痛苦,她強調教育部應正視台灣教育長期以來只偏重智育的五育不均衡窘況,投入相關資源來改善,才能避免問題雪上加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