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中毒 急凍人147天復原

 |2010.12.15
21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肉毒桿菌中毒者因神經無法傳導,會導致病患全身麻痺、無法呼吸、無法攝取營養、眼睛無法開闔、表情與吞嚥困難,治療期間漫長且隨時會奪命。由於肉毒桿菌中毒病程快又猛,醫師呼籲病患要掌握就醫時間,以免延誤治療。

今年五月間台北縣發生的一起婆媳肉疑似毒桿菌中毒事件,其中五十三歲的婦女,因為吃了不潔食物,從下午吐到半夜,迅速出現喘不過氣、眼睛張不開的病症,且全身肌肉麻痺如「急凍人」,緊急送醫。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因病患無法自主呼吸,醫院給予插管急救,經過漫長一百四十七天抗病,終於順利出院。

家屬說,病患躺在床上全身肌肉鬆弛有如麻糬一般,不像一般人有彈性,雖然意識清楚,但眼睛一個月之後才能張開,二個月之後才逐漸恢復知覺。

胡朝榮說,肉毒桿菌中毒通常是吃到遭汙染的食物所致,一開始會視覺模糊、吞嚥困難與口乾,之後開始出現遲緩性的麻痺,病程比「漸凍人」還快,如「急凍人」,嚴重時會窒息死亡,給予呼吸照護與抗毒素治療,死亡率可低於百分之十五,但病人復原緩慢,要數個月甚至數年。

胡朝榮呼籲民眾,在選購真空包裝食品時,一定要選購全程冷藏四度西以下產品較安全,如聞到臭味千萬不要勉強食用;另外罐裝食品的蓋子如膨脹也不可食用,以免肉毒桿菌的孢子隱藏其中。

家中有一歲以下的嬰兒也應避免餵食蜂蜜,以免蜂蜜因變質導致內藏的細菌含有肉毒桿菌,造成嬰兒不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