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智有法 失智可防】認知刺激治療與社交參與

蔡佳芬 |2010.11.04
3370觀看次
字級

認知刺激訓練(治療)

認知訓練治療的基本理論在於某些科學家認為,即使成年之後,大腦仍具有可塑性,可經由鍛鍊,維持一個較好的功能,甚至能促進它的活性。就好像透過身體的運動來強健體魄一般,所以我們常會將腦部認知刺激訓練(或治療),稱之為頭腦體操。

研究發現,經常在運用腦力的老年人,其認知功能退化得比較慢,這也是為什麼「頭腦體操」可以促進失智個案維持認知功能的原因。

神經再生理論

近來的研究更進一步認為,肢體運動可以促進大腦的神經細胞新生的速度,而認知刺激訓練則能增加新生神經細胞的存活率,並且使它的功能連接到現有的神經網絡。研究指出,這或許是根源於這兩種刺激都能促進腦源性滋養因子(BDNF)的分泌,有助於神經細胞的生長和保持它的健康。

促進大腦活化的各種活動

大腦有許多區域,它的心智活動也有許多不同的面向,至少包括:記憶力、注意與集中力、執行能力、視覺空間能力以及語言運用的能力。而不同的活動方式與內容,則能刺激大腦不同區域,舉例來說:專注力是很基本的腦部功能之一,也是要進行各種訓練時所需具備的初步腦功能。倘若個案無法專注,要執行複雜的訓練就有困難。

規畫及有規則的遊戲,譬如下棋、打麻將或是猜謎,被認為可以刺激大腦額葉的功能,而動態的活動,譬如跳舞、打球甚至散步等,被認為可以促進視覺空間功能,而語言練習或繪畫則需要協調多個區域的大腦。

國內許多醫院也由專業的職能治療師或心理師開設動腦訓練課程,運用國內外研究證實有效的訓練方法,訓練強化失智個案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策略,與處理生活事務的能力,並且利用趣味化活動的執行,提升個案的參與度,達到訓練各種認知功能的目的。

(待續)

(作者為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委員、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精神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