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問題 周美青呼籲正視

羅智華 |2010.10.06
2505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總統夫人周美青在部落格中發表一篇最新文章,她以「請多關懷校園霸凌」為題,呼籲社會各界應多重視校園暴力與霸凌問題。對此教育部表示,要避免校園霸凌需要多管齊下,幫助學生了解愛惜自己、尊重他人的真諦。

她指出,校園霸凌事件時有所聞,長期以來卻沒有受到該有的重視,她認為,要改善霸凌問題的根本之道,在於要教導孩子懂得「尊重他人」,不只是學校和家庭責無旁貸,社會與媒體也應善盡責任。

周美青在文中語重心長地表示,根據兒福聯盟調查指出,約有一成的小學生表示每周至少被同學欺負一次;高達六成以上的學童說自己曾在學校被同學欺侮過,由此可見,校園霸凌問題的嚴重性。她認為,孩子的行為,與周遭環境有絕對關係,社會各界都有責任來教導孩子正確價值觀,避免校園霸凌日益嚴重。

周美青強調,我們不能輕忽校園霸凌的影響,國外研究已證明,霸凌事件對當事者未來人格發展有持續性影響,霸凌者長大後的犯罪率,會比小時候沒有霸凌行為的孩子高,而受到霸凌的孩子,則容易比一般兒童出現孤獨、焦慮、缺乏安全感的傾向。

對此,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羅清水表示,要避免校園霸凌需要多管齊下,其中推動良好品格教育,也是建立學童正確觀念的重要方式,未來訓委會也會積極從品格教育著手,幫助學生了解愛惜自己、尊重他人的真諦,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事實上,除了訓委會外,教育部軍訓處也長期致力於改善校園霸凌與建立輔導機制,之前也在全國各縣市舉辦二十五場「校園安全維護(反霸凌)工作研習」,召集學校相關人員參加。

教育部表示,霸凌行為不等同於一般偶發性暴力鬥毆行為,因此輔導方式亦有所不同,需要協同學校輔導老師與學務處之力,針對霸凌者與受凌學生給予適當輔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