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3億整修 教廷圖書館重開放

 |2010.09.21
22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梵蒂岡宣布,耗資九百萬歐元(約新台幣三億六千七百萬元)、費時三年的梵蒂岡圖書館整修工程已完工,二十日重新對外開放。

梵蒂岡於二○○七年決定休館整修,是前教宗尼古拉斯五世於一四五○年代成立圖書館以來首次封館。整修後的圖書館以最新科技來保護二千年前的藏書,除了防炸彈的書庫、氣候控制的閱覽室、防火兼塵的地板和牆面、閉路監視器等,七萬多冊珍貴藏書並安裝了晶片,以防止竊賊。

梵蒂岡圖書館在成立之初僅館藏三百五十冊叢書,至一四五五年尼古拉斯五世去世時,藏書量已增至一千五百冊,是當時歐洲規模最大圖書館。目前藏書一百六十萬冊,其中七萬五千冊是手抄本,珍貴館藏包括了一部西元三五○年的《聖經》,是已知年代最久遠的,僅供學者和研究人員使用;還有一部用一點五公斤黃金裝飾書頁的《聖經》。

梵蒂岡每年准許四千到五千位學者入館研究,但只有教宗可以把藏書帶出圖書館,且閱覽室嚴禁攜帶食物和筆,連礦泉水也不得攜入。

這次藏書安裝晶片,除方便掌握藏書位置,更為防竊。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藝術史教授梅尼卡斯,在一九七八年曾私下把一部十四世紀手抄本的書頁撕下,偷偷攜出圖書館,後被判刑十四個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