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那爛陀大學 廢墟中重建

觀樞 |2010.09.07
2510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樞綜合外電報導】印度北部比哈省那爛陀寺遺址,在西元五至十二世紀是佛學聖地,也是全球最古老的國際學府之一,唐代高僧玄奘大師曾在此講學取經,如今已成廢墟。那爛陀大學重建法案,日前已呈送印度國會審議,俟通過後,將盡速興建。

那爛陀(梵文意為知識給予者)大學不僅是古代印度佛教的最高學府和國際學術中心,傳授哲學、邏輯、語言、天文、數學、醫學等知識。在鼎盛時期,曾有藏書九百萬卷,僧侶學子上萬人,教師兩千人。一一九三年突厥入侵破壞殆盡,佛教也因此而式微。

一九一五年起,德國和印度考古學家根據發現的線索,參照中國《大唐西域記》的記載,進行三十多年較大規模的發掘,出土和清理十多處遺址,並列為國家古蹟,就是今日朝聖者和觀光客見到的面貌。

一九九○年代,國際社會已有重建那爛陀國際大學的計畫,二○○六年得到更大的重視,當時印度總統卡拉姆設立國際指導小組,成員包括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瑪蒂亞‧森(Amartya Sen)、新加坡外交部長,中國與日本學者等。

根據印度教育諮詢委員會提出的那爛陀大學重建計畫報告,新的那爛陀大學將不僅是一所佛學院,也是設置各類學科的現代化大學,包括科學、哲學和神學等,碩士班研究學科,涵蓋資訊技術、生物資訊、研究發展和應用科學等。

在第一期五年計畫將成立七所學院,收容學生四千多人、教師四百多人。在全部十年計畫完成後,教師人數可望增至近六百人,校長將由國際知名學者出任。學校建設將仿古那爛陀大學,所有師生都住校。

據報告,重建那爛陀大學總工程費逾二億美元,比哈政府已購置建校用地,正尋求各界捐款,如政府、私人和宗教團體。新加坡和印度政府已答應資助,牛津、哈佛、耶魯大學及巴黎和博洛尼亞大學也熱衷提供合作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