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借人不借書

 |2010.09.07
36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每個人都是一本書,章節或精采、或痛苦、或開拓眼界、或啟發心智,甚至可以打破世俗偏見,促進社會和諧,只要你用心去「讀」。現在澳洲「活人圖書館」(Living Library)提供了這種特殊的「閱讀」體驗,「讀者」聆聽「書本」講述自己的故事,完成心靈溝通。

在澳洲新南威爾士州伍倫貢的「活人圖書館」,美國《讀者文摘》作者黑澤爾‧弗林挑中了一本「書」:馬琳‧庫珀,一位六十歲的失明婦女,「書名」叫《啟明人生》,記錄她十八年前眼瞼痙攣而突然失明後,如何適應黑暗世界的人生篇章。

這本「書」就活生生地坐在弗林面前,細說她的掙扎與振作。她之所以願意在陌生「讀者」面前揭露自己的創傷,是「希望告訴人們,生活中無論發生什麼都不要緊,你絕對能克服難關的。即使遭遇看似能摧毀心靈的事情,你也能重新站起來。」

「活人圖書館」中的「藏書」大都跟庫珀一樣想法,他們無償加入都是為了幫助他人。這個創意源於二○○○年的丹麥。

伍倫貢的圖書館管理員金斯利說,開辦「活人圖書館」的最大益處是培養「社群認同感」。有一次,有位老太太想讀某本書,但後者當時不在場,只剩一本來自同性戀社群的「書」。她原本不願和他交談,但在一場愉悅的對話後,老太太改觀了,還把關於同性戀社群的正面資訊,傳遞給自己所屬的教會。

同時,這種影響也是雙向的。其中一本「藏書」表示,當他覺得其他人可以透過分享自己的經歷而獲益時,他也得到了幫助。也有「讀者」深受啟迪,之後也加入「活人圖書」的行列。

幾名十六歲的「讀者」說,這種活動改變了他們看待世界和「非我族類」人群的角度,「因為除非你親耳聽到,你不會知道對方有何經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