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化療藥 我研發大突破

張雅雯 |2010.08.03
1893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自行研發的小分子抗癌化療藥,技術轉移給民間藥廠後,研發成果日前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通過,可在台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替國內學、研合作跨出一大步,建立首起完整的新藥開發與自製模式,是本土新藥研發的里程碑。

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員謝興邦表示,國內學術界找出許多可運用於新藥的化合物後,多數只停留在開發階段,沒有真正進入到臨床試驗的階段,因此這次通過FDA審查可進行臨床試驗,表示國內藥廠具備了承接與開發新藥能力,可達到國際標準。

此新穎的抗癌小分子化合物DBPR104,是國衛院研發團隊於二○○一年發現,屬於一種廣效性的化療藥,可抑制不正常血管增生、還可阻斷癌細胞的養分供給,因此兼具毒殺與抑制腫瘤細胞的效果,在子宮頸癌和胃癌的老鼠實驗中,靜脈注射此化合物,可縮小百分之八十四的腫瘤;在血癌中與現有的化療藥併用,實驗中可延長三倍的存活期。

國衛院驗證出化合物DBP

R104具有抗癌活性後,二○

○五年開始進行多項臨床前動物毒理試驗,兩年前技術民間藥廠,進行後續新藥臨床研發工作,在今年順利獲准可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藥廠指出,第一期試驗將與成大醫院合作,徵求二十名癌症患者進行此藥物的安全劑量以及藥物動力學的評估,預計兩年內完成,之後再根據試驗結果申請第二、三期臨床試驗,最終目標是成為本土研發的上市新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