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問卷】佛教講求慈悲 尊重他人

 |2010.07.28
2592觀看次
字級

問:佛教怎樣看待同性戀?佛教徒可以是同性戀嗎?發展同性戀會不會下地獄?先天性的同性戀錯的是他本人嗎?

福報禪師答:佛教的基本精神是慈悲,是希望一切眾生都能清淨自在的生活,在家的佛教徒生活要以最基本的五戒十善來行持,因為我們無始劫來被貪、瞋、痴三毒所迷惑,在痛苦的輪迴大海中浮沉,所以佛教對異性戀、同性戀的觀點,應超越國情、社會、倫理,佛法是讓眾生明白執取煩惱是苦的因,無執無求的生活才能自在,不論眾生迷戀、貪戀任何的人、事、物,都是發心菩薩幫助的對象,所以佛教徒對同性戀應給予尊重。

佛教徒可以是同性戀嗎?這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難道非佛教徒就沒有這種疑慮或問題嗎?若說可以,就合法、清淨了嗎?若說不可以,就不合法、不清淨了嗎?不是這樣的。佛法的真意在根本解決情執,達到真正的清淨,所謂「情執」,是種因貪愛而生起的煩惱,這種愛染煩惱是不分同性或異性的,被社會認同的異性戀尚且苦多樂少,何況是在這個社會裡爭取肯定的同性戀。佛教希望一切眾生能了解,少欲知足才是快樂之道。

眾生由於無始劫以來造諸業,業力種子在世世生生中不斷的現形、薰習,「業力」是自作自受的果報,不論窮、富、異性戀、同性戀……,有了地獄因,方有地獄果。五戒鼓勵人們謹守「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酒」的戒條,目的是淨化自己、尊重他人,與其探討同性戀會不會下地獄,不如積極以清淨的身心來生活,更進而利益眾生,長養菩提心。

所謂「欲知前生事,今生受者是」,今生種種,事出必有因,不要先認定對錯,有人四肢健全,卻常行惡事 ;有人天生殘疾,卻行善助人,每個人有很多身分,錯的是沒有好好對自己的身分負責。用清淨醒覺的心,積極快樂面對人生,才是生命的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