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深深的足跡上

文/林明理 繪圖/李梅樹 逸林畫廊 |2010.07.23
1530觀看次
字級


每一想起小林村,我的心情是複雜的、沉重的。一瞬間,記憶突然碎成許多浪花……那原始而質樸的歌聲似乎在吟唱、在迴盪 --在那負載哀痛的土地上,和著我悵然若失的魂魄。



那是我第一次到小林村,天空一早就堆積了灰白的雲層,四周植物的蓬勃氣息,湧了進來,部落孩童們純真的笑容、天使般的樂音,讓我的心底增添了幾分驚喜。

雨從天上,滴落殘荷,青柳在風中拂動酖酖那濛濛的霧氣中密密罩著遠離的溪岸,靜極;不一會兒,金陽閃爍著。沿路的紅屋頂上,一朵落單的流雲飄過天際。啊,這裡莫非是地圖的邊緣?一個總看不飽的寧靜天堂呀 酖酖掠過沒影的是群起的山雀。

那年,秋的味,特別地香,廣大的世界縮小了,這沒有富麗的、素潔的屋宇,厚積著的情,樸實可愛。

居民似乎一點兒也不怕苦雨風寒,他們攜手同心,樂觀直爽。後來每年到了秋天,我腦筋裡總有一些想要實現的夢想,直聯及小林村、瑪家鄉的瀑布,霧台的豐年季和藤枝森林區的闊葉林,及留戀藍水湖的蹤跡。

半岩邊,藍色的牽牛花,粉紫的、鵝黃的波斯菊……映著滿地的芳草、蟲唱。那靜藹的土坡上,有著無限的綠野,種滿的果樹,清翠欲滴,兩旁爛漫的楊花,交錯其中,色調互補和諧。而我擺脫了山後陰影,像綠光裡的羊,把腳步放慢……



去年八月初,我禁不住又回到了綠意盎然的小道,那幽美宛若桃花源,從而使視覺獲得最大享受的藝術效應;但我覺得像天庭,格外真切些。

那時,斜陽微弱,偶昂首,野鳥高鳴,畫過平靜的湖面。綠波倒映了深谷吊橋,又將山影濃縮輕躺。下車稍歇會兒,向涼亭一坐,聽,枝上幾隻輕靈的小鳥兒,在高處歌著;近了,近了,又遠了……有如在生命的舞台上合奏出一首交響曲。

一隻小松鼠從樹梢一躍而過,牠有一對非常敏銳的黑眼睛;我在大榕樹下抬頭瞥見,小松鼠小得很,卻沒有一字可以形容牠的可愛。這山谷,雖只清清的一色 酖酖但我忍不住為眼前所擁有的一切,粲然地笑了!這樣的氣境中,心得到淨化,就連思想也變得活潑澄明。

未曾預料,旅遊回來兩天,就遇到震驚全台的「八八水災」!有多少小林村孩童正徹夜哀號著 ?當一陣陣猛烈的暴風從高聳的天空漫天而來,那無助的災民啊,終究逃不開命運的折磨……大自然反撲的力量,震撼著,讓美麗的山河變色。



此刻,我在小石山邊徘徊,層層枯葉,篩落著四季的足音;最悲感的是,小林村空寂的況味。

台灣歷經去年半世紀來首見的驚駭事件,雖然,災變後,來自國際、各界對災難的關切聲援不斷,但這似乎也變成當時哀慟之餘僅存的一線曙光。使我感動的是,來自各界善心人士、單位集合了所有力量,把一個個熱熱的便當、一車車乾淨的水、一箱箱物資、醫療補給送到災民的手上 ;也盡力地安撫了每個災民的心。而我深信,一人一善念,由踏踏實實的奉獻,將換來受苦民眾無量的衷心感慰。

我極目遠望,雲棲在林外的桑麻野道,直到霧氣瀰漫,將天地融於地平線,後方是近乎單色的部落,稀疏地飄起幾縷青煙。我看見這古老歷史的碎片、聚落的浮沉……一棵棵山樹依稀可辨。我踟躕地走著,在僧廬的一隅,我再度虔誠地讓生命纖維的絮語與空氣合十。



夜裡的山谷,早晨又甦醒了。我循著記憶的通道,似乎感覺到大自然的安慰酖酖在綠野,在金光的水鏡旁,我聽到溪流在兩三里外湧動;我望得見青煙濛濛的飄在谷中。我的足下有岡巒,由高而低,或趨或聳酖酖後方是一條彎彎的小路,慢慢兒從山嘴裡穿出,一棵棵不知名的雜樹,幽幽地庇護著我……

今夜,窗外滿盛了清明的月輝。那是夜蟬的歌聲,清晰又持續地輕喚著。我獨自倚在視窗,突然想起了星雲大師曾說:

世界上最大的東西

是虛空的

在禪者眼中,生死就如回家一樣。只有遠離傷痛,心才能適意,才能繼續走向未來。不論身在何處,如果,我們自己能發一分光,也希望給別人多一分福。我漸漸體悟出來:原來,「愛」是一種光亮,像佛光一樣普照大千世界。它散發出點點滴滴溫煦的光芒!它照亮了不幸者眼前的道路,也使他們瀕於絕望之際,燃起了一線希望。原來,凝聚一顆顆的愛心,它就自然地啟開了真善美的境界。

夜深了,感覺的夏天在我呼喊中瞇著眼,並攬住那黑潤的泥路,匆匆穿過樹林。山城之霧已緊緊收攏,對岸的蛙鳴,鼓噪四周……風也撫平傷痕了。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