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濬淤泥 吳揆:研發當建材

 |2010.06.14
23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雨下不停,目前正值洪汛期,水利署展開疏濬作業;但南部已有土石供給過剩現象,清出的大量河川土石和水庫淤泥如何儲存成為大問題。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為有效利用資源,目前十處土石儲備中心已將河川砂石賣給業者,經濟部也將研究把水庫淤泥變成建材,讓這些廢物化為資源。

目前全台共設置十處土石儲備中心,也就是所謂的「土方銀行」,可把從河川清出的砂石以即採即售方式賣給建商。但南部土石供給過剩,疏濬又不能停,吳揆指示加速設置土方銀行。

吳揆表示,日前中興大學校長顏聰對他說,水庫淤泥也可當建材,他已指示經濟部邀集國科會專家共同研究,希望化腐朽為神奇,創造另一項國家資源。

經濟部水利署,去年十一月底開始執行河川及水庫疏濬方案,五月已提前達成目標,預估本月底疏濬量將達七千八百萬方立方公尺。

現正值汛期,吳揆特別提醒,石門水庫上游的榮華壩等攔砂壩受到相當的沖毀及受損,一旦攔砂壩崩毀,影響石門水庫的壩體安全,可能造成致命災害。霧社水庫(碧湖)過去是一片碧綠的湖水,現在泥沙淤積,對萬大發電廠及廬山部落也可能造成威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