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高齡化社會的參考書--《蓋爾老年人健康百科全書》

王岫 |2010.06.06
1852觀看次
字級

根據美國的人口統計,二○一○年時,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數已超過四千萬人。而台灣近年來因為少子化,出生率降低,加上民眾壽命延長,人口老化的問題也逐漸嚴重,去年的統計,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有二百 四十萬人,幾占總人口的十分之一了,其中一○三萬更是七十五歲以上的「資深」老者。預計二十年後,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還會增加到五百三十六萬,要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五了。

高齡健康維護資訊

老人人口增加,他們的健康、照養問題,自然就要受到重視,期望能在生產力減退之際,至少盡量維持康健、活力的身體,以免增加過多的醫療成本和照護人力。即使從照護人的眼光來看,也希望能多知曉老人們的疾病和其治療或預防、保健等知識,以降低老人疾病的發生率,或延緩其惡化程度。

故今日或以後的社會,家家可能都會有老人了,對高齡者健康和維護的資訊,幾乎是每個人都應時常接觸或閱讀的。美國重要的參考工具書出版社││蓋爾公司(Gale Research Company),去年底便出版一套專門以高齡者健康為主題的綜合性百科全書│《蓋爾老年人健康百科全書:高齡者和其照護者指南》(The Gale Encyclopedia of Senior Health: A Guide for Seniors and Their Caregivers),煌煌五大冊,全書共二千一百一十九頁,由具有多種醫學工具書編輯經驗的蓉琪(Jacqueline L. Longe)主編,並網羅數十位醫學博士、資深護士、健康指導員、營養師、復健及物理治療師等共同執筆,是近年來難得的老人健康資料彙集,不僅銀髮族及照顧老人的家屬或醫護人員值得閱讀,圖書館員們也可由此套百科全書蒐尋到最新及正確的相關醫學名詞及資訊。

條理井然方便閱讀

此書收錄六百多條有關老人身體狀況、老人疾病、治療、醫藥或維他命、營養、復健、以及相關醫療器材或工具……等老人問題的主題條目,並延伸到老年人的人口、交通、居住、飲食、精神及不同角色的照護者(如家人、物理治療師、社工、出院規畫師……)等等應注意的事項的關鍵詞,並配有三百七十幅彩色照片、圖照、統計圖表等,增添閱讀的舒適和親和感。

本套書主題條目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中間穿插粗黑字體的關鍵詞,可讓讀者依此再去找尋相關的其他詞條內容,另外還有參照、延伸閱讀的資料,並有綜合索引及附錄有相關的醫學機構資料,可供閱讀者聯絡、諮詢,是體制相當完備的典型參考工具書。至若條目內容之撰寫亦有規律性,且小標題分明,以「老年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簡稱ARMD)這個條目而言,首先必有其「定義」,再接下來是「病況描述」、「患病人口狀況」、「診斷」、「治療」、「應注意的飲食或營養」、「如何預防」、「照護者須知」、「參考資料」、「其他關鍵詞」……等的敘寫或安插,層次相當分明。

若先不談此書內容對現代高齡社會的重要性,就書的編輯體制和編排技巧而言,此書亦頗值得出版業者參考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