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海敏、吳興國 為京劇存續請命

郭士榛 |2010.06.03
155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台灣戲曲學校的年輕學員畢業了,卻連簡短的折子戲都唱不成,說出來真的很丟臉。」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與國劇協會理事長魏海敏,昨日,赴教育部遞交陳情書,希望教育部正視台灣戲曲學院教學品質低落、導致京劇人才斷層的危機;同時呼籲嚴選新任校長,不能坐視台灣京劇人才繼續流失。

魏海敏、吳興國等人昨日前往教育部,拉起「嚴選新校長搶救京劇教育」的布條,為台灣戲曲教育請命,控訴傳統戲曲敗壞,京劇人才斷層,甚至京劇老師被調去教客家戲,並質疑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校長鄭榮興擔任校長十二年來,學校教學品質卻越來越低落。

全台學院唯一有十二年制培養京劇人才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在去年大學評鑑被評為三等,是公立大學當中成績非常差的,鄭榮興卻想連任,讓他們決定站出來期盼教育部正視問題。

吳興國表示,台灣戲曲學院是培養京劇人才的搖籃,十二年來,校長鄭榮興不重視京劇教育,學生早上不用吊嗓,畢業生基本功都不會,人才嚴重斷層;現在劇團要招新世代人才,三十多人來面試,沒有一個人合格,劇團只能向中國大陸「借」人演出,他也只能勸畢業生盡速轉行。

魏海敏表示,十二年來看不到一個新興明星能夠接受觀眾的考驗,且把不會講客語的京劇老師調去教客家戲,好的學生也被調去唱客家戲,非常不尊重專業。江之翠南管劇團團長周逸昌也表示,有百分之九十京劇畢業生畢業後都轉行,不再碰傳統劇曲。

教育部主秘陳明印表示,日前學校校務會議已經投票否決鄭榮興續任校長,但因為過程有瑕疵,因此七月將重新再表決;教育部依法行政之餘,也會組專案小組針對學校辦學持續監督、要求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