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追尋人生三部曲

王岫 |2010.05.30
1868觀看次
字級

美國著名幽默作家、記者及演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 1835-1910),今年恰逢其逝世一百周年紀念,不僅其家鄉正舉辦各種紀念活動,連國內的台師大英語系、台師大圖書館、國立台中圖書館等也自四月至八月間,聯合舉辦了一項「密西西比河的頑童││馬克吐溫逝世百年特展」(Mischief on the Mississippi:Mark Twain Centennial Exhibition),可見得他是一位世界級的作家。在美國人心目中,他更是文學界的林肯,其地位猶如莎士比亞和狄更斯之於英國的文壇。

雖然馬克吐溫以《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及《頑童流浪記》(The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兩本描寫男童歷險故事最為知名,但他一生遊歷各地,所寫的旅遊扎記,以及到處演說,講述異想天開的滑稽趣事,亦風靡了許多讀者和聽眾。

然而,身為一個著名作家,在其作品的光采下,馬克吐溫實亦背負著平凡人會有的壓力和痛苦,正如其自己說過的:「好好的,你將會孤獨」以及「每個人都是月亮,總有一個陰暗面,從來不讓人看見」。

馬克吐溫逝世百周年之際,美國出版界出版了三本他的傳記書,恰好反映了馬克吐溫青年、中壯年和老年三個階段,許多不為讀者所知的故事和心路旅程,構成了馬克吐溫人生三部曲,讓讀者看到這位美國偉大作家真實的一面。

大作家的人間疾苦

去年底先出版的是傳記作家及報紙專欄作家、小說評論家薛爾頓(Michael Shelden)所寫的《穿白西裝的人》(Mark Twain:Man in White;the Grand Adventure of His Final Years,藍燈書屋Random House印行)。此書以描述馬克吐溫夫人死後,他人生最後十年的生活為主。作者追尋名人一到暮年,仍不免如常人受到悲痛寂寞的侵襲,尤其他兩個女兒,一個患有癲癇、一個徒勞無功地一味追求演唱生涯,帶給他生活的壓力和困擾。此外,他和秘書及想為他寫傳的食客作家之間的感情和金錢糾葛,亦讓他的晚年生活大為失色。讀者讀完此書,將會感嘆崇拜的作家偶像亦有如凡人不堪重負的痛苦。

今年三月,加州大學出版社則出版了由德州農工大學英語系榮譽教授洛文(Jerome Loving)所寫的《馬克吐溫:克萊門斯的冒險之旅》(Mark Twain:The Adventures of Samuel L. Clemens)。

此書是以描述馬克吐溫中、壯年心境及作品風格的改變為主。原名塞繆爾‧克萊門斯的馬克吐溫,在十九世紀八○年代末期,由於以巨款投資排字機發展計畫失敗,經營十年的出版社亦宣告破產,為還債,他賣掉大宅,舉家遷往歐州,並巡迴世界到處演講以還債務。

洛文在這本書中,追尋馬克吐溫為了經濟的壓力,不得不改變的性格,如越來越小心謹慎了,對金錢的憂慮也與日俱增。而為了討好讀者和適應公眾情緒,他竟開始軟化了對美國帝國主義政策的公開批評。原本對美國帝國主義衍生的社會問題,要有坦率及尖酸的批評,但為了市場的需要,他還是掩飾了許多憤慨。作者從環境和此時期作品之分析著手,敘述了作家不為人知的一面。

難逃世間俗務煩擾

另一本也在今年三月出版的,是曾任田納西州《查特諾加時報》(Chattanooga Times)記者,現為作家的小莫里斯(Roy Morris Jr.)所寫的《奔向邊疆:克萊門斯如何西行並成為馬克吐溫》(Lighting Out for the Territory:How Samuel Clements Headed West and Became Mark Twain,--賽門舒斯特出版社 Simon & Schuster印行)。

此書則以馬克吐溫年輕時期為背景,敘述其如何從密西西比河上的船隻領航員,到跟著哥哥西進內華達州,作過股票、淘金生意,再往西到加州舊金山等地,終於結識到作家哈特(Bret Harte)、演說家華德(Artemus Ward)等,鼓勵他將豐富見聞以寫作或演講呈現給讀者或聽眾。

莫里斯精彩地講述了馬克吐溫前進西部,而成為大作家的過程,但也沒忘追尋到馬克吐溫曾經做過一些投機、偽造、醉酒之類的事情。對於馬克吐溫的筆名由來和年輕時期的許多作品,作者亦有深入的分析,讓讀者知道一些真實的一面。

此三部馬克吐溫逝世百年推出的三部曲傳記書,當帶給讀者對這位美國歷史上最接近民眾的作家,有更深刻的了解。

典藏.馬克吐溫
  ──北市圖邀您一起來
為紀念十九世紀美國文學泰斗馬克吐溫逝世一百周年,台北市立圖書館於六月至七月將舉辦「典藏‧馬克吐溫」系列活動,與讀者一同體會馬克吐溫幽默筆觸下對世事深切的關懷。
在總館及二十六所分館書展區,民眾都可欣賞馬克吐溫的經典名著。如果完成學習分享單,還可至櫃台換取北市圖紀念書籤一套,並且參加抽獎活動,將有機會獲得圖書禮券或馬克吐溫圖書一本,讓民眾即刻「典藏‧馬克吐溫」。
除了靜態書展,此次活動更添加了動態元素,七月起於總館樓團體欣賞室將播放馬克吐溫著作改編的電影,不管《湯姆歷險記》是不是您兒時的回憶,都可前來欣賞。
活動網址http://www.tpml.edu.tw;活動洽詢電話27552823分機211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