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斯密碼女孩因愛而勇敢 母親是眼耳口 伴她走過16年

 |2010.05.09
18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天是母親節,對多重障礙的莊馥華來說,別具意義,她用額頭與臉頰觸碰電腦輔具,透過摩斯密碼,寫著「因為有她(母親)的愛,才有今天勇敢的我。」表達對媽媽邱梅珍的感謝。

十六年前的母親節前夕,當時年僅十歲的莊馥華因隔壁鄰居玩火釀災,昏迷四個月,醒來後眼不能視,口不能言,頸部以下也幾乎不能動,聽覺成為她唯一與外界溝通的窗口。

為了照顧馥華,國中畢業的邱梅珍與莊馥華一起接受在家教育。為了朗讀給女兒聽,邱梅珍接觸世界名著、為女兒學電腦、學開車。

邱梅珍說,「全家人沒有時間回頭看,只能繼續往前走」。從火災的那一天開始,她就是馥華的眼睛、手腳,要帶著女兒完成更多夢想。

莊馥華受損的軀體,囚禁不了她對生命的熱情,靠著搖頭、點頭、眨眼等,以摩斯密碼輔具寫出文字與外界溝通,她並書寫《海天浪》,選在昨天問世,作為母親節禮物,也慶祝自己重生。

莊馥華在書中描寫:「感謝上帝賜給我好媽媽,我的生活不能沒有她,她將看見的述說給我聽,我在想像中能看清……,媽媽照亮我的心,帶領著我從黑暗走向光明。」

邱梅珍也在書中回應:「孩子,媽媽沒有要妳跑第一,只期待妳順利跑完全程。」

莊馥華對十幾年前的意外,不覺得感傷,她許了兩個願望,第一希望出書用文字感動更多人,也希望自己可以活到三十歲。

為了幫馥華完成夢想,邱梅珍努力過每一天,母女一起簽下器官捐贈卡,一起走遍全台演講,也一起完成著作《海天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