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聖品

 |2005.04.04
487觀看次
字級

愛美是人的天性,尤其現代社會處處講究美容,不但市面上充斥著許多男性、女性的化粧品,甚至還利用醫療儀器、外科技術,來美化容貌、塑造身材,希望藉此能更具魅力,博得他人的讚賞和喜愛。然而,美容的方法除了使用醫療、藥物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辦法呢?

據說,有個正在趕回寺廟的老和尚,途中看到一位年輕女子要跳河自盡,老和尚趕緊上前阻止。女孩子雖然被老和尚給勸阻下來,卻依然哭個不停,還一直嚷著:「你讓我死了吧!你讓我死了吧!」

老和尚安慰她:「為什麼妳一定要尋死呢?難道除了死,沒有別的辦法嗎?」

女孩子哭著說:「師父,你不知道我的痛苦!你看看我這個面貌,長得這麼醜。從小,家裡的人就不喜歡我,長大以後,朋友也不喜歡我。像我這種年齡的女孩子,都有很多男孩子喜歡,可是我呢?根本沒有男孩子會喜歡我,就連女孩子也不想跟我在一起。像我這樣留在世間,又有什麼意義呢,不如死了算了!」

老和尚聽完以後,說:「妳的問題只是為了面貌而已,那容易啊!我來幫你美容一下。」

女孩子聽了,半信半疑地問:「真的嗎?怎麼美容呢?」

老和尚回答:「妳不要緊張,我不是用醫術,也不是用化粧品。我有另外一個方法,可以幫妳美容。」

女孩子就照著老和尚所說的方法去做,她到社區裡為大家服務,譬如:掃馬路、倒垃圾、維持公共地區的整潔。有時,也到養老院慰問老人,或到孤兒院,教導小朋友做功課。在家也主動幫媽媽做家事,甚至利用假日,到寺院做義工,和大家結緣。凡是人家不要做的,不想做的,她都不嫌棄地默默去做,就這樣天天為人服務。久而久之,村子裡的人只要一提到她,就稱讚:「這個人很好哇」、「很有愛心」、「很熱心公益」。

後來,哪裡舉辦活動,大家就想到要邀請她來參加,甚至許多人都很喜歡她。活動中,女孩子認識了一位有為青年,受到對方熱烈的追求,她決定嫁給這個青年。

這時候,女孩子專程來向老和尚報喜道謝。老和尚笑著問她:「怎麼樣,我的美容方法成不成功?」

什麼是最好的美容聖品?其實,結緣、服務就是最好的美容聖品。

把自己的一分好意奉獻給別人,誠心誠意地為對方服務,經常和大家結下善緣,必然能成為討人喜歡的人。因此,貌美的人,多金的人,有地位的人,都不一定討人歡喜,懂得付出,和人結緣,才會讓人歡喜。

所以,佛教裡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結緣、服務才是最尊、最貴的美容的聖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