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天】難忘的畫面

林明理 |2010.05.02
1522觀看次
字級

一個悶熱的黃昏,窗外沒有一絲兒風,也沒有飄下濛濛細雨;我無聊地打開電視,正巧播出了溫馨的專輯,立刻吸引了我的視線……畫面一開始,只見群山蔥綠的山坳裡,那山麓以下,青翠欲滴的果樹,在蔚藍的天空下,看了確能使人神往。

那天,阿嬤第一次參加了幼稚園舉辦的母親節慶祝活動;當小孫女把一朵粉紅的康乃馨親手獻給她時,祖孫倆不禁相擁而泣、悲從心來。原來是媳婦因債務自盡後,兒子悲慟逾恆,最後也選擇離開人世了;於是,這戶原住民人家,阿嬤以栽種水蜜桃維生,並背負起辛苦地撫養三個遺孤的責任。

更不幸的是,天有不測風雲;水蜜桃樹的葉子,經不起連日來暴雨的摧殘,已經零落了,只剩下許多青澀的果子掛在上面。阿嬤只能無語對蒼天,在兒媳的墳前嘆嘆氣;迎著風,阿嬤輕輕地抱起小男孫,流著無聲的淚,黯然地走到了山路的盡頭。



回到窄小的家中,阿嬤為了給孫女慶生,特別準備了大蛋糕,還摘了紅的、白的一些香花送她;在黑暗的燭光中,小女孩高興地吹熄了蠟燭,愉悅地吃著巧克力蛋糕。十二歲的小壽星幽幽地說:「爸爸,我已經原諒您了,您可以放心的走了;到了天上要好好照顧媽媽哦!」最小的男孫也跟著雙手合十地祈禱:「媽媽,我會乖乖聽阿嬤和姐姐們的話。」一旁自父母去世後,就不曾開口說話的老二,也若有所思地默默禱告。

第二天,天微亮,阿嬤又到果園整理去了,姐妹倆幫忙收衣架上的衣服;小弟弟用嘹亮的歌聲高唱著童歌,一邊抓著一個破舊的娃娃在空中舞著,笑著唱:「泥娃娃、泥娃娃、一個泥娃娃……我做他爸爸、我做他媽媽,永遠愛著他……」旁邊還有他心愛的小黑狗陪著他、快樂地搖尾巴。

看完後,眼前模糊,隱約地聽見先生在廚房裡傳出:「大家快過來吃愛玉仙草冰囉!」我才深感到,自己有多幸福!「咦,妳又看了什麼?又哭啦?」先生取笑我。「沒有啦!不准笑。」我故意大口大口地吃冰,心卻有些檸檬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