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腳下

慈惠法師 |2005.03.05
6757觀看次
字級

佛門裡有句話:「放大肚皮吃飯,立定腳跟做人。」意思是告訴我們:要把腳跟站好。此外,「照顧腳下」一詞,在禪宗的修道課程裡,也常被提起,老師經常會對學生說:「照顧腳下,把腳下照顧好。」
為什麼禪宗老是叫人家注意腳下呢?甚至在禪門裡,晚上上床睡覺,也要先把鞋子擺好,才能躺下去,就是上了蒲團,也得把鞋子擺好,才能開始參禪打坐。為什麼注意腳下那麼重要呢?其實,這就是修道的重點。
所謂「照顧腳下」就是先檢查自己,看看自己的立足點,究竟對不對?正不正?有沒有站好?站的位子有沒有偏頗?看看我的根本有沒有動搖?有沒有偏差?如果我們能把腳下照顧好,必然每一步都能行走得穩穩當當、堂堂正正,邁向成佛作祖的光明坦道。反之,腳下沒有照顧好,就像喝了酒的人一樣,行走起來步伐不穩,踉踉蹌蹌,顛顛倒倒,那就很危險,萬一碰到水溝,遇到池塘,「撲通」一聲就掉下去了。所以,先把腳下照顧好,才能夠掌握到人生的道路和方向。
事實上,「照顧腳下」也可以說是看看自己。日常生活中,我們兩隻眼睛經常看著別人。好比有人說:「你們出家人一點都不慈悲……」,好奇怪,為什麼要求別人慈悲,不先看自己是不是慈悲呢?所以,照顧腳下就是照顧自己,先把本身給端正好,時時刻刻檢查,看看自己有沒有在本位上,有沒有迷失。禪宗在修行上時時刻刻提醒大家要「照顧腳下」,就是這個意思。
夜裡我們送朋友回家的時候,總不忘叮嚀一句:「走路要小心」,走路小心就是照顧腳下。事實上,人生的道路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如果我們不想讓自己跌倒,不想讓自己陷到坑洞裡面去,就要時時記住禪堂裡的這一句話「照顧腳下」。{156}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