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工坊觀音 世博典藏

 |2010.04.09
35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上海世博會即將開幕,台灣藝術家楊惠姍創作的「千手千眼千悲智」及張毅創作的「千一自在」琉璃作品,日前獲選入駐世博中國館貴賓廳,將接待來自全世界的知名人士;琉璃工房中國區事業處公關傳媒副總監陳建明表示,世博會結束後,中國館將永久典藏這兩件藝術創作品。

楊惠姍與張毅對於自己的創作被世博中國館典藏感到非常開心,認為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分享創作理念,而他們也將一如既往,不斷地創作有益人心的作品,將中國琉璃的美麗與全世界分享。

楊惠姍所創作的「千手千眼千悲智」琉璃作品,高七十六公分,臨摹自敦煌莫高第三窟元代的千手千眼觀音壁畫,歷時三年半完成。以四點五公尺高的千手千眼觀音塑像原比例設計,是目前全世界所見最大的琉璃佛像。(圖/琉璃工房提供)

楊惠姍與張毅於一九八七年成立琉璃工房,楊惠姍曾表示,琉璃工房成立之初,她的第一件作品,是個佛首,後來,這件作品命名為《第二大願》。此後,她注入全部心血,不停臨摹佛像,二十三年來,幾乎沒有停止過佛像創作,她曾說:「透過佛像造相,觀想冥思一種慈悲的面貌,不光是一種創作活動,更是我自己的冥想和修持。」她認為她傾心琉璃二十多年,已用琉璃的語言闡述了她心中的「佛」。

據了解,楊惠姍的琉璃作品,已獲得北京故宮博物院,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美國康寧玻璃博物館、丹麥艾貝爾托夫博物館等全球知名博物館永久收藏。

「千一自在」是琉璃藝術家張毅的琉璃創作,全世界僅限量八件。他一向隨興,不受拘泥,風格頗以禪意為之,和楊惠姍的嚴謹典麗,迥然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