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太平洋戰爭開播 相關書籍沸騰

王岫 |2010.04.04
2267觀看次
字級

HBO繼自製迷你影集《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後,另一部同樣類型的二次世界大戰題材迷你影集--《太平洋戰爭》〈The Pacific〉,今年三月十四日起已在美國播放。台灣的HBO,則在四月三日起開播。此十集的戰爭影片,同樣由《諾曼第大空降》的鐵三角--史蒂芬‧史匹柏、湯姆‧漢克斯與蓋瑞‧葛茲曼等原班人馬製作,影集的配樂也同樣是由電影配樂大師漢斯‧季默來負責,影迷們當可再度欣賞他們製作的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二戰影片。

美日對戰 血淚橫飛

《太平洋戰爭》是根據萊基(Robert Leckie)、斯萊治(Eugene Sledge)和巴斯隆(John Basilone)三位美國陸戰隊員,參與二戰太平洋戰役的經歷來拍攝的。劇中主要軍隊是美國陸戰隊第一師,影片戰役發生地點包括一九四二年八月~一九四年二月間的瓜達卡納爾島戰役,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一九四四年三月間布乾維爾島戰役,一九四三年十一月的格洛斯特角(Cape Gloucester)登陸戰,一九四四年的貝里琉島(Peleliu)爭奪戰,和一九四五年四月一日~六月二十一日發生的沖繩島(Okinawa)戰役。還有巴斯隆參加的一九四五年二月十六日~三月二十六日的硫磺島(Iwo Jima)戰役,都是美軍在太平洋與日軍對戰的血淚橫飛的重要戰史。

文學出版 水高船漲

HBO這部十小時的迷你影集,未演即先轟動,HBO早在去年即不斷廣告。《太平洋戰爭》是電視影片,當然不免有其精彩、動人的小說性質,但故事本身倒是根據軍事歷史學家的訪談紀錄和幾位戰場老兵的回憶來編寫劇本的。現在這幾本書,也隨著影集的播放而同時上市(或新版、再印刷等),相信在國、內外,又會造成一波「影視封面」(TV Tie-in)版的書市熱潮。

搶在三月十二日推出的是企鵝集團的「新美國文庫出版社」(New American Library)出版的同名書籍--《太平洋戰爭》〈The Pacific〉,一上市,即有印行三十萬冊的雄心。此書由太平洋戰史專家休斯‧安伯羅斯(Hugh Ambrose)所寫,他的父親史蒂芬‧安伯羅斯(Stephen Ambrose)同樣是二戰太平洋戰役的歷史學者,曾經訪問過影集中的第三位陸戰隊員巴斯隆(Basilone),後來,由兒子休斯加以整理,納入這本《太平洋戰爭》書中的一部分。休斯‧安伯羅斯這本書,是聚焦於五位陸戰隊員的真實戰爭體驗,雖然未必有影集中的小說生動,但做為戰史而言,其實更貼近真實。休斯‧安伯羅斯也參與HBO的製作工作,他是這部影集的顧問。

另外,企鵝集團也在三月推出八十七歲陸戰隊老兵柏金(R.V. Burgin)的回憶錄--《被詛咒的島嶼》(Island of the Damned:A Marine at War in the Pacific),第一刷也印了四萬冊。

頭盔當枕 老兵故事

得過勳章的柏金,其事蹟在一九九○年出版的斯萊治(Eugene Sledge--影集的第二位陸戰隊員)的回憶錄--《美國海軍陸戰隊:老兵故事》(With the Old Breed)一書中即有被敘述到。斯萊治的這本《美國海軍陸戰隊:老兵故事》,是HBO影集劇本的主要參考依據之一。另外,一位陸戰隊員萊基(Robert Leckie)在一九五七年即已出版的回憶錄《頭盔當枕》(Helmet for My Pillow),則將在近期由Bantam出版社印行新的版本,讀者可拭目以待,此書也是劇本主要的參考資料。

另外,影集有部分的內容也取材自塔圖(Charles Tatum)所寫的《硫磺島:紅血和黑沙》(Iwo Jima: Red Blood , Black Sand)及斯萊治另一本《中國陸戰隊》(China Marine),這兩本書,大概也都會因影集的播放而重新上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