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1健保調漲 楊志良 再拚二代

張雅雯 |2010.03.18
1259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天正式宣布健保調整方案,四月一日起費率從現行的百分之四點五五調高至五點一七,其中投保薪資低於五萬三千元者,由政府差別補助每月增加的保費。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軟化堅辭的態度,他表示為了健保改革的使命感,決定留任;但任期以立法院本會期為限,希望馬總統成全。

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現在是改善健保財務的關鍵時刻,總統裁示全力推動二代健保為目標,但在修法過渡期,優先採用「單一費率、差別補助」措施,預估每年可增加保費收入五百二十二億元。此舉雖無法彌補健保財務五百多億元的逆差,至少今年度不會再擴大缺口。

在不影響多數人的調整原則下,健保費率調整案搭配了政府補助措施,投保金額低於四萬兩千元者(月薪四萬零一百元以下),政府全額補助自付保費的增額;投保金額在四萬兩千元至五萬零六百元者(月薪四萬零一百元至五萬零六百元),政府補助兩成自付保費的增額。總計政府每年補助健保經費,需額外編列一百二十一億元。

若以投保薪資五萬六百元來計算,現行個人每月保費為六百九十一元,改為新費率後,原本保費將提高至七百八十五元;經政府補助兩成,實際增加七十五元,一家四口每月保費提高三百元。

至於投保金額在五萬三千元以上者,必須自行全額負擔保費新增差額,依投保金額高低不同,平均每月增加數百元。其中原本最高投保薪資為十三萬一千七百元,每月保費是一千七百九十八元;但新方案投保薪資級距最高上限提高為十八萬兩千元,保費也提高至兩千八百二十三元,若以一家四口計算,每月月增達四千一百元。

楊志良表示,此調整方案是採兩年收支平衡費率,雖然不是一百分的版本,至少沒有適法性問題,還能達到「有能者多付、照顧弱勢」的目的,未來盼能順利推動二代健保。

「留下來是想再拚拚看!」楊志良強調,以這個會期作為最後努力目標,若修法通過,就功成身退;若修法不過,表示能力不足,不如換人來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