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過春節 虎年正流行

 |2010.02.20
52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虎年春節假期近尾聲,根據觀察,大陸人民漸漸接受「低碳過春節」的方式,除了在網路上分享如何過個環保年,也身體力行,成為推動節能減碳的小尖兵。

上海社科院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盧漢龍說,春節是中國人最為重要的節日,也是碳排放的一個高峰期,但在去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後,「低碳生活」的概念深入民間,形成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在大陸眾多網站的論壇上,到處可見有關吃素過年、舊衣當新衣、理性購買年貨、出遊訪友不開轎車……等討論,獲得上百萬人次網友回應。

有網友在網絡上展示了自製年菜過程,號召大家過年時多吃素菜少吃肉,「讓低碳生活更美味」;有網友呼籲買新衣服「拒絕皮草、拒絕不環保材料的衣服」,並教導利用舊衣「混搭」穿新味道;還有的網站開設以物易物交流平台,交換健身器材、微波爐、吸塵器等用品。

網友小餘說,他從小到大過新年都一定要買新衣,「小時候過年穿新衣是一年一次的盼望,但現在物質生活豐富,如果只是為了過年那幾天而買新衣,反而是一種浪費」。

有網友寄送電子賀卡取代傳統紙卡、以送盆栽代替送菸酒,地方政府辦活動也響應低碳,例如山東乳山舉辦燈會,全都採用節能效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LED燈。

盧漢龍說:「我不認為改變傳統的過年方式會淡化年味兒,相反地,環保、簡約會讓春節的滋味更豐富、更耐人尋味。」隨著社會發展進步,中國春節一定會在民俗傳統的基礎上日益綠色環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