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過剩? 楊志良:武器只怕買不夠

張雅雯 |2010.01.28
1696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國內受到緩打潮影響,新流感疫苗剩餘九百多萬劑,有立委質疑衛生署不考慮退貨,有浪費公款之嫌,衛生署長楊志良強調防疫如作戰,「武器永遠買不夠」,疫苗也的確發揮了控制疫情的效果,他不認同浪費的說法。

楊志良以軍購武器比喻疫苗,即使可能有過剩、過期的問題,但戰備時如果沒有這些武器或買得不夠,社會的恐慌會更嚴重。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表示,國內目前沒有迫切的疫苗退貨問題,「因為沒有買那麼多。」因此目前保存或作為安全庫存,未來若H1N1被列入季節性流感病毒株,就會比照季節流感疫苗的使用原則,高危險群的老人與幼童才有公費疫苗可接種。

此外,郭旭崧也澄清外界提及他國已進行疫苗退貨,指的是還沒做出來的疫苗訂單,而不是已經交出來的疫苗。

楊志良稱讚防疫團隊這次對疫情的控制非常優秀,同時肯定國產的國光疫苗在短時間內,製作出相當不錯的疫苗,目前沒有一個人證明是因疫苗死亡,然而衛署的新流感疫苗接種政策屢遭外界嚴重批評,他苦笑說:「我們自己感覺良好,但社會感覺不好、還是不好。」不過他強調,社會應尊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的審議,若外界對委員不滿意,歡迎推薦賢達人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