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探測器 讓伊拉克炸彈暢行

 |2010.01.26
9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超市使用的防盜電子晶片,能用來檢查汽車炸彈嗎?英國就是用這種東西來裝備伊拉克戰場上的士兵,使炸彈得以輕易通過層層檢查哨。

據英國《衛報》報導,過去外界普遍認為所謂的恐怖分子能制衡英美聯軍,主要是他們能征善戰,但原來他們還有一家英國公司ATSC作為「同盟」。

ATSC製造的ADE-651是伊拉克最常見的炸彈探測器,主要市場在以中東國家為主的二十個國家。這種手提設備每個售價四千美元(約新台幣十二萬七千元),據說伊拉克官方花費八千五百萬美元採購這種裝備,發放到伊拉克每個檢查哨。

生產ADE-651讓ATSC公司大發利市,該公司董事長麥克米克宣稱其產品核心技術是一張特殊的電子卡(圖/法新社),但英國劍橋大學電子實驗室檢測後發現,這張電子卡不過是普通的防盜電子晶片,也就是世界各地超市最常採用的設備,不具備探測爆炸物的功能。

英國廣播公司(BBC)首先戳破ATSC的騙局。近日,英國政府禁止ADE-651出口,警方同時以欺詐罪名逮捕ATSC董事長麥克米克。在發現有炸彈汽車成功通過層層檢查站後,伊拉克國會安全與防衛委員會驚覺國防設備招標案的腐敗,總理馬里基(Nuri Kamal Al-Maliki)下令徹查,議員要求英國政府召回全部產品。

美軍駐巴格達發言人對美聯社表示,美軍已棄用ADE-651,當地美軍目前靠嗅彈犬進行工作。

「黑心」炸彈探測器到底造成多大損失,尚無定論。伊拉克安全防衛委員會表示:「這種探測器百分之百是假貨,造成數千伊拉克人遇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