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安特經驗》轉型升級 不能只靠政府保護

高堂堯 |2010.01.17
179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高堂堯專題報導】本土傳統製造產業日趨沒落,讓政府啟動MIT商標驗證制度加以協助扶持,但台灣新世代的製造業者卻讓寶島揚威海外,除了本來就享譽全球的高科技代工產品,自行車也是讓台灣足以自豪的品項,例如巨大機械公司出品的捷安特(Giant),不僅沒有被「打倒」,自己還「打進國際」,徹底顛覆了傳統製造業的印象。

捷安特公關洪聖壹表示,政府先前也曾力邀捷安特加入MIT標章行列,不過尚無具體結果。即使沒有加入官方的MIT,捷安特早就是國人心目中的台灣形象代表;洪聖壹說,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向來最重視本身產品與台灣的實質連結,不僅在台灣的生產線數十年如一日,在國外行銷時也不斷強調「來自台灣」的商品身分。

隨著兩岸市場互聯程度愈趨密實,捷安特融合先進的綠色、環保生活概念,並採技術升級和保留的策略,成功與中國大陸業者抗衡。尤其是放下鋁合金等低階技術車市場,全力升級碳纖維等高科技車體的研製生產,加上本土自行車雙雄(劉金標與美利達董座曾崧柱)捐棄成見、攜手合作的「A-Team」經驗,不但是國內產業界僅見,更為人津津樂道。

巨大機械公司的成功,正可提供其他本土傳統產業參考,若真能意識到橫亙在眼前的危機,就必須團結合作、創新求變,特別是以既有資源力圖產業轉型和技術升級,不能把外移或政府保護視作唯一解方,否則,永遠只是一盤救不起的散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