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史 小說中最早的類型─全球最大羅曼史小說出版商 禾林出版社60周年

王岫 |2009.11.29
4496觀看次
字級

依據費雪(Steven Roger Fischer)在其《閱讀的歷史》一書所述,最早的小說,完整地保存下來,大概是西元二世紀的作品;這作品是一個愛情故事,而這類的愛情故事,到很晚以後,才以「羅曼史」(romance)一詞聞名。可見,羅曼史還是小說中最早的類型呢。

但一般認為,羅曼史小說真正可溯源於十二世紀在西歐發展起來的中世紀傳奇故事(romance)。傳奇故事對中世紀歐洲文化具有深遠的影響,而愛情始終是傳奇故事的主要題材,加以十二世紀傳奇故事作家又都受過拉丁語法和修辭的訓練,他們的作品不僅文字優美,描寫、刻畫愛情故事中的戀人情結和內心世界,又極容易動人心弦,故後世竟將以男女愛情故事為主軸的言情小說,稱為羅曼史小說。但這種小說,歷史雖長久,在現代也還人人愛看,但因創作過多,情節又常公式化,卻也使它不能登上文壇主流的尷尬局面。

羅曼史小說在文壇雖屬不入流,但在歐美,卻因為多以平裝書出版,書價便宜,以四點七五到五點九九美元的價格瞄準大眾市場如超商、藥店、大賣場等通路,故在經濟不景氣中,讓它們沒有在這波金融海嘯中滅頂。尤其羅曼史小說向來是許多女性逃避現實的廉價慰藉,這種以談情說愛為素材的平價讀物,在經濟衰退中,就還能在不景氣的出版業中一支獨秀。

禾林出版 全球之最

今年成立六十周年,總部設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全球最大羅曼史小說出版商禾林(Harlequin)出版社而言,今年上半年營收,就逆勢增長百分之八點七至二點二五五億美元,這是一般出版社難能見到的。過去六十年來,禾林出版了三萬四千種小說,銷售了五十八億本書,作者群總共有二千七百多人。如今,它每個月至少出版一百種圖書,並且要翻譯成二十八種語言,外銷到世界一百一十四個國家。

禾林本來只是一個小出版社,一九四九年成立於加拿大第八大城溫尼伯(Winnipeg)市,老闆邦尼卡斯(Richard Bonnycastle)初始以印行商業報告和翻印一些英國小說為業,但他的太太和女秘書,都喜愛閱讀羅曼史小說,就鼓動他取得授權,進口並影印當時英國著名的羅曼史小說出版社米爾斯(Mills and Boon)的書來北美販售,結果生意大好。一九七○年,禾林反而購併了米爾斯,一九八四年,又買下了美國的競爭者,同樣以羅曼史小說為主流的西爾豪特(Silhouette)出版社,成為全球最大的羅曼史小說出版社;到九○年代,即有人說,禾林一天賣出去的羅曼史小說,堆起來的高度,有世貿中心的五倍高,前年全球一年的銷售量,也有一億七千五百萬冊。

禾林的成功,除了浪漫愛情的羅曼史小說一向是女性所喜愛的因素外,其實它也有別於一般羅曼史出版社公式化的狹義言情範疇,比如說,它的小說,除了通俗愛情,也富含懸疑、冒險、歷史、陰謀的情節,讓內容更加吸引人,尤其歷史型的羅曼史,它更打破一般出版社總以攝政時期為範疇的背景,而將時空拉長到從羅馬時代到英國的愛德華時代,這更添加了許多歷史考據的意味和新鮮感。

出版之外 投入公益

禾林從二○○八年開始,也開始出版非小說(nonfiction),像今年出版的《黛比‧瑪康柏杉樹灣系列叢書食譜》(Debbie Macomber's Cedar Cove Cookbook),便是以禾林暢銷作家黛比‧瑪康柏的杉樹灣系列(Cedar Cove Series)羅曼史小說中提到的一百三十道美食為主,提供其食材和作法的食譜書,既是非小說的料理書,也順便推銷了自己出版社的書了。

禾林除了組織完善,重視員工福利及編輯和作者之間的溝通外,也投入不少公益事業,從二○○四年以來,它每年捐助五萬美元給婦幼團體,也每年編印旗下作家的精華文選集(More than Words),收錄可以鼓舞女性的短篇小說,贈送給婦女組織。

所以,六十歲的禾林,雖然以羅曼史起家,但它過去知道不要陷入公式化的言情小說泥沼,現在也知道要逐漸開闢多一點的路線和從事公益事業,這是它一甲子以來,仍能屹立不搖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