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隻手之聲

星雲大師 |2009.11.27
14019觀看次
字級

日本有一位沙彌南利,每天看著師兄們早晚都到禪堂裡參禪,心裡非常嚮往,就鼓起勇氣請求竹田默雷禪師准許他也能進禪堂參禪。默雷禪師說:「學禪要用心,絕不能嬉戲、遊樂,以你小小的年紀實在不適合,等長大一點再說吧!」

南利沙彌不肯罷休,一再懇求:「禪師!我一定有始有終,請給我機會。」

默雷禪師不得已,只得允許:「好!你注意聽,你可以聽到兩隻手拍掌的聲音,但是你想進入禪堂,就要先聽到一隻手的聲音。」

南利沙彌歡喜的退出法堂,用心思量這個問題。他從窗口聽到不知何處傳來的樂器演奏聲,不禁高興地叫著說:「我會了!」於是便到禪師面前,將聽到的樂音哼給禪師聽。

默雷禪師指示說:「不是!不是!那不是隻手之聲。」

南利再加緊用功,繼續思量什麼是「隻手之聲」,忽然聽到水滴聲,便馬上跑到禪師的面前,模擬滴水之聲。

「那是滴水之聲,不是隻手之聲。再參!」

南利沙彌每天打坐,努力諦聽「隻手之聲」,還是毫無所得。他每天聽到的是風聲、蟬叫、蟲鳴……三年來,他往默雷禪師處跑了十幾次,都被否決了,到底什麼是隻手之聲呢?他觀照禪心,終於進入了真正的禪定,而超越了一切音聲。

南利忽然省悟:「原來世間的聲音都是無常的,只有隻手之聲,那種無聲之聲才是『隻手之聲』。」(圖/李蕭錕)


「雙手互拍會有聲音,一隻手會有什麼聲音?」這是白隱慧鶴禪師的知名公案。兩隻手掌互相拍擊時會發出聲音,但是,對一個禪者而言,如何去聽出一隻不加拍擊的手所發出來的聲音呢?

白隱禪師的用意在於透過此種無意義的公案,使人直入無分別的世界。白隱禪師曾將五祖法演禪師和大慧禪師以來的「趙州無字」公案,交給初學者去修行,但是,「無」字較難引起疑團,因此,才提出「隻手」的公案,以便修行者下功夫去參究,結果較易引導修行者達到了悟的境界。默雷禪師教導後學沙彌南利的悟道方法,終於得到了實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