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公務員閱讀--重啟機關圖書館之功能

王岫 |2009.09.20
2242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立美術館利用爭取來的六百五十萬擴大內需專案經費,整修圖書室,已於月前完工,重新開放;圖書室不僅煥然一新,且成為氣氛溫馨且具多功能的閱讀空間,尤以典藏有二百二十一冊的〈臺灣日日新報〉精裝影印本,富含日治時期美術發展史新聞,是重要日治美術史庫之一,值得美術館館員研究、閱讀,增進專業知能的。

其實,北美館圖書室在三十年前,就是圖書館界內一所知名且經營成效良好的專門(機關)圖書館,擁有台大圖書館碩士的專業主任和館員。但近幾年來,由於長官的不重視,專業館員出缺卻無遞補,只剩一、兩位約聘或臨時人員在苦撐;三、四年前,筆者前去參觀時,看到的是短缺又缺乏整理的藏書和沒有甚麼讀者的閱覽室;這一、兩年,據說連臨時人員也幾乎要留不住,得靠志工幫忙看管閱覽室,根本無法進行各種推廣業務,形同蚊子圖書室。今年,北美館有幸能爭取擴大內需費用,將圖書館重新整修一番,我們希望北美館能利用這麼好的圖書室,也爭取恢復專業館員和足夠工作人員的編制,重啟機關圖書館應有的功能。

但除了像美術館等有對外開放的社教、文化機關,其附設圖書館(室),有時也對民眾服務外,一般機關圖書館主要的功能在服務機關內的公務員或和員工,期望除了建立機關專業館藏,能充實機關員工的專業知識,以便能在訂定政策或執行政務時,有豐富的資料做為參考的依據;同時,機關內如設有圖書館(室),對提倡員工閱讀風氣,落實公務員休閒活動亦有助益。

事實上,北美館過去圖書室的沒落,也是國內許多部會機關圖書館的現象,像教育部、交通部、國防部…等等部會機關,三、四十年前,都有不錯的圖書室和專業圖書館員,協助官員制訂政策或公務、休閒閱讀的需求,但也在二十年內逐漸萎縮凋零││因為許多首長都不認為在部裡空間不大的地方,設立圖書館有甚麼重要,要看書,員工自己到國家圖書館或市立圖書館去借就好了嘛!

但我們看日本,三十幾個行政司法各部門都擁有圖書館,而且這些圖書館都屬於國會圖書館的支部圖書館(即分館之義,如國會圖書館支部防衛廳圖書館、支部大藏省圖書館、支部文部省圖書館…等等),各支部館長皆由國會圖書館館長任命,這確保各部會圖書館不會因首長不重視而被裁徹,也能使各部門圖書館,得到國家級圖書館(日本國會圖書館等於國家圖書館)的支援,並能與其他部會機關圖書館相互合作而發揮更大的功能。

期盼由北美館圖書室的重生,能帶動我們部會或機關圖書館的再受重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