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認識新的文學類別〈新美國閱讀百科全書〉

王岫 |2009.08.30
2045觀看次
字級



雖然熱潮沒有十幾年前興盛,但國內幾家報紙也已在登載文學獎的徵獎公告了。這些文學獎和傳統的文學圖書分類一樣 ,一般分為小說、散文、詩、戲劇等大類,如果要再細分,小說也有長篇、中篇、短篇小說,散文則有一般散文和小品文……等類型;但如果只是這樣的文學分類,面對在媒體產生的日新月異之文類,恐怕圖書館員都要感到分類上的頭疼,光我們近年在報上副刊看到的新名詞,如「微型小說」、「掌上小說」或「手機文學」、「簡訊文學」……等,就還缺乏定於一尊的定義或解釋,以及它們的產生、發展、或評論等。

不過,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阿托納學院(Altoona College)英文教授沃馬克(Kenneth Womack)去年底編了一本〈書和超乎書之上─新美國閱讀百科全書。(Books and Beyond;The Greenwood Encyclopedia of New American Reading),把1980年以後的美國文學發展出來的新類型,做了一番整理和解說,對閱讀美國文學作品,能有新的體認和了解,說是美國新的文學百科全書,並不為過。

這本書由以出版參考工具書聞名的Greenwood公司印行,總計四大冊,1,352頁,算是厚重的大部頭工具書,也入選美國圖書館協會〈書單〉雜誌(Booklist)所評選的年度權威工具書之一,可見其份量了。

這套文學工具書,收錄了75種1980年來新發展或產生的文學(小說、非小說和詩)等的類型(genre),每個條目對這類型給予定義(definition)並敘述其歷史淵源、最近的發展、流行的話題以及相關的問題、評論和大眾的反應,也選擇幾位這種類型的作家或著名作品來介紹。做為工具書,本書最後一冊有全書提到的作家名錄和綜合性的索引,好方便讀者查尋檢索本文內容。

所謂新類型,筆者舉幾個例子好了。比如說,以前我們只說「科幻小說」(Science Fiction),但這套書已收錄有最新的「賽博朋克」(或譯『網際朋克』)小說(Cyberpunk);這是新發展出來的一種科幻小說類型,其特性是內容以完全依賴電腦的未來世界為背景,而且情節發展迅速;<極光追殺令>這本小說,就是這類型的代表。

此外,所謂「閃小說」(Flash Fiction──國內常稱「微型小說」)、「圖畫小說」(Graphic Novel)、「超寫實小說」(Transrealist Fiction)或者是「歷史書寫」(Historical Writing)、「真實犯罪文學」(True Crime Literature,如柯波帝的〈冷血〉一書)、或是傳播生態思想、抒發生態情懷,揭示生態規律、提倡生態保護的「生態詩」(Ecopoetry)等等,也是近年才發展出來的新文學類型,在這套工具書都可看到它們如何成型而發展的。還有,「海洋文學」、「公路小說」、「運動文學」、「時光旅行文學」、「吸血鬼文學」(最近改編成電影的〈暮光之城〉就是青少年喜愛的此類小說)、「大屠殺文學」、「同性戀或變態戀文學」(GLBTQ Literature)……等等,都有收錄,讀者就可知這部工具書內容的新穎和豐富了。

這套書讓讀者開展文學讀物的新視野,也能了解通俗文學的新趨勢,應是國內圖書館值得引進的文學工具書,如果有出版社肯投下心力和人力,將它中譯出版,那就更理想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