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象】全世界在閱讀 書香滿滿

 |2009.04.19
2112觀看次
字級

緊接著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之後,4月23日是「國際閱讀及版權日」,似乎提醒人們「愛地球,然後愛閱讀」,與大自然接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對文學界來說,4月23日是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除了歐洲加泰隆尼亞浪漫的「聖喬治屠龍紀念日」傳說典故,英國詩人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在1565年的這一天出生,而在1616年的這一天逝世,同時也是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 1547-1616)去世的日子。

1995年11月15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正式於巴黎大會上通過,訂定每年4月23日為「世界讀書及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希望藉由全世界對此節日的慶祝,關注於閱讀、出版及智慧權益的發展,籲請各成員國的學校、圖書館、出版社及其他非營利組織,多提倡閱讀活動,藉以喚起世人重拾閱讀的興趣及對著作版權的重視。於是,四月二十三日從此成為全球愛書人的節日。

從2000年起,發起「世界書都」評選活動,每年有一座城市獲選。2008年的榮譽頒給了阿姆斯特丹,理由是:「該城市對於推動出版/閱讀計畫的多樣性,且對於地方與中央各種型態的圖書事業積極參與」。

台灣又翻譯成「世界書香日」或「世界閱讀日」。國內今年也有多項響應世界閱讀日的活動。例如:台北市政府舉辦「2009世界書香日—『探索生命的樂章』系列活動」,針對台北市高中職進行講座、雲水書車到校、曬書會、名家下午茶等多項刺激閱讀與思考的活動,從四月23日的「局長贈書傳閱」在20所高中職校起跑,延續至六月30日,希望閱讀成為青春平日的行動,而不只是一時的活動。台北縣政府則在4月23日推動「親子閱讀從○歲開始,將送給全縣6至18個月的嬰幼兒一份閱讀禮袋,作為見面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