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唱歌

星雲大師 |2009.03.29
55502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唱歌是人類的天性,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本能,不管男女老少,人人都會唱歌。唱歌也代表人一生不同的領域、不同的時期、不同的意義以及不同的人生,述說如下:

一、兒歌是嬰兒的天堂:初生的嬰兒,在母親的兒歌聲中,他會露出滿足的微笑,或在母親的催眠曲中,安然入睡。嬰兒不會多想其他,只要奶餵飽了,睡在搖籃裡有歌聲為伴,那就是嬰兒的天堂了。

二、山歌是工作的調劑:過去農業時代,一些採茶的姑娘,一面採茶,一面唱著山歌,這就是工作的調劑。我們也看到,農田裡插秧的農夫,一面插秧,一面唱歌,以歌聲調劑工作的辛勞。在大陸的黃河、長江,因為逆水行舟,必須有縴夫拉縴,工作中他們也會大聲唱歌,不但增加力量,也會忘記辛苦。中國的勞苦大眾,靠歌聲娛樂,靠歌聲舒解壓力,可以讓我們了解到歌聲的重要。

三、情歌是情感的表達:在各類歌曲中,以情歌的流行最為普遍,因為人是感情的動物,歌聲就是感情的流露。中國民間的一首「小放牛」,形容牧童和村姑的戀情,風靡全國;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十八相送」,至今膾炙人口。現代青年男女的同學會、惜別會、餐敘聚會,也都會高歌一曲,可以說也都與感情有關。因為青年時期,釋放感情,唱情歌是他們的拿手本領。

四、悲歌是英雄的末路:儘管情歌動人,但是人生也會有唱悲歌的時候。楚霸王項羽,在烏江與虞姬一別,〈霸王別姬〉唱出英雄末路的悲歌。蘇東坡的〈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淋漓盡致的道出了壯志未酬、人生如夢的感慨。甚至曹孟德在得意時,也會高唱「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這種英雄氣短的悲歌,在在說明了世間的無常,人生的苦短,何其無奈!

五、輓歌是老年的終結:人生經常要為別人唱輓歌,但總有一次,也會讓別人為自己唱誦輓歌。我們每在告別奠禮時,聽著哀戚的輓歌響起,或是送葬隊伍的進行曲聲聲入耳之際,總會深切體會到,人生要把握時光,應該做的事情要及時完成,否則等到輓歌響起,再想做什麼都來不及了。

六、佛歌是和諧的感動:佛教的音樂,稱為「梵唄」。梵唄是用清淨的曲調來讚頌十方諸佛菩薩的功德,它的音韻典雅、清淨、莊嚴、肅穆,能夠讓人在寧靜安詳的梵音中,擴大自己、昇華自己。尤其中國傳統梵唄海潮音的唱腔,蘊涵優雅莊嚴的氣氛,有一股深切的感動力量,讓人聽聞之後,可以使身心清淨,提升宗教情操。所以佛教的梵唄,唱出了人生的意義,唱出了心靈的和諧,唱出了悠揚輕快,唱出了至情至性。由於梵唄深奧,現代也有改以歌曲方式來呈現,以期佛法大眾化,讓佛教音樂能雅俗共賞。佛光山多年來提倡的「人間音緣」,就是這個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