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需 要

星雲大師 |2009.03.06
6012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生有很多的需要,需要飲食、需要安全、需要知識、需要感情等等。也可以說,人生因為需要,才能活著;人生到了沒有需要的時候,生死已經不是問題了。

人生除了需要一般衣食住行的日常資用以外,還有什麼需要呢?

一、風浪裡的船隻需要港灣:人生像一葉扁舟,在大海裡漂呀漂,有時會遇到一些狂風急浪,所以需要一個港灣讓它停泊,才能安全。人生這一艘海洋中的孤舟,在你出航的時候,就需要知道,在風浪中,你的港灣在那裡呢?

二、黑暗中的行人需要燈光:「娑婆界,黑暗無光,人生像一位盲者,徘徊在歧途上,聰明的人兒想一想,我們的歸宿在何方?」其實,我們可以說,人生就像一位行走在漫漫長夜裡的旅人,我們需要燈光的指引,需要燈光的照亮。禪宗說,我們的心靈就是一個黑暗無光的地方,必須要靠佛法,才能把般若心光照亮。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我們能照亮心靈的燈光嗎?我們的世界千奇百怪,令我們迷惑遲疑,我們能找到一個指引的明燈,讓前方有一座信仰的燈塔,指引我們通往佛國淨土,才是究竟的歸宿。

三、對立下的關係需要和談:人生是生活在矛盾中的世界,在許多的差別裡,需要給予平等,在很多的雜亂中,需要加以統一。假如人與人之間有對立的情況,就需要談判。世界發展軍火、飛機、大炮,世界無法和平;唯有人類交流、對談,相互了解,人間才有和平的一天。

四、決策後的計畫需要執行:人生,大事業有大事業的計畫,小家庭有小家庭的決策;已經計畫好的決策,需要有執行力。有的人經常被人批評為庸碌無能,就是因為沒有執行力。一件好事,說了又說,但是遲遲不見執行。有兩個朋友相約朝禮普陀山,一個說過之後馬上動身前往;另一個總說「明天再去」。結果一天又一天,一再藉故拖延,直到朋友朝山回來,他還沒有上路。可見說道一丈,不如行道一尺。

五、財富上的門檻需要勤勞:世界上的人類,有著同樣的五官四肢,眼睛、眉毛、耳朵、鼻子、嘴巴等,還有雙手、雙腳。但是同樣是人,為什麼有的人榮華富貴,有的人貧窮潦倒?發財致富是世人共同的希望,為什麼有的人能如願,有的人事與願違呢?財富究竟如何才能獲得?其實,求財之道無他,就是勤勞、勤勞,再勤勞,勤勞才有財富,勤勞的人才能跨過門檻,獲得財富。

六、一生中的成長需要認錯:在人生的成長期中,需要關懷、鼓勵、教育、提拔,但是更需要認錯。認錯才能改進自己,認錯才能獲得進步,認錯才能明白事理,認錯才能為人接受,認錯才能真正成長。只是我們不禁要問:在我們一生當中,曾有幾次為自己的錯誤行為,真誠懇切地認錯過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