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涅 槃

星雲大師 |2009.03.04
5141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在佛教裡,修道人追求的最高境界,叫做「涅槃」。這個境界不是生死,而是超越生死的一種悟界。當初佛陀降魔而開悟成道,完成慈悲、願力,進入安詳無分別的一種超然解脫的境界,就叫做涅槃。

涅槃是泯滅生死,進入平等、安和的境界,也就是不生不滅的意思。但是一般人不懂,以為涅槃就是死亡,因此總把涅槃和死亡畫上等號。試想,如果涅槃只是死亡以後的世界,那麼有那一個修道人願意辛辛苦苦,只為求證一個死後的世界呢?

其實,也不只是一般人誤解,就算是佛教人士,對於大德長老辭別世間的時候,也都是用「涅槃」來形容。例如某某法師「得大涅槃」,某某長老「涅槃解脫」,這實在是曲解了涅槃之意。

在佛教裡,二乘的羅漢開悟證果,只是證到「有餘涅槃」,必須大乘佛道的諸佛菩薩,經過百千萬劫的修行,才能證得「無餘涅槃」。「有餘涅槃」表示還有一些世間的依靠,例如依於精神、依於心理、依於悟道、依於智慧;能到「無餘涅槃」,就是一個慧日朗照虛空、似無依靠,但是光輝普照一切的平等世界,是一個真常、真樂、真我、真淨的世界。

茲將「涅槃」之義,略述如下:

一、永恆的生命是涅槃:人都有「分段生死」,一期一期的生命,在法界裡流轉,善趣惡道,升沉不定。生命本來是永恆不死的,只因眾生迷惑不覺,所以沉淪世間。眾生就算是有永恆不死的生命,但是仍有生死流轉;唯有證悟涅槃,才能超越分段生死,證得一個與虛空法界同在的永恆生命。那是「生也未曾生,死也未曾死」,一個光風霽月的境界,也就是永恆的涅槃生命。

二、究竟的安樂是涅槃:證悟佛果,不是進入虛幻的世界,而是在涅槃裡享受究竟的安樂。一般凡夫眾生享受世間的欲樂,那是有染污、有是非的短暫之樂,所以聖者都知道世間的欲樂不究竟,唯有求證涅槃,才能從無邊的苦海,度到對岸,享受美好風光,安住在美好的林泉之間,稱心如意地享受自在安樂。

三、絕對的真我是涅槃:「我」是煩惱的根源,執著「我」是生死沉淪的原因。涅槃不是沒有「我」,而是超越五陰覆蓋的「假我」,昇華而為一個至大、至廣的「真我」。那是吾人本性,是每個人的本來面目;唯有證悟涅槃,才能找到究竟的真我。

四、至善的清淨是涅槃:涅槃是清淨的,是究竟善美的。證悟涅槃的境界,勉強舉例來說,就如空氣中完全沒有污染,那種清新無染的空氣,就是寂靜的涅槃;再如湖水清澈見底,一點兒雜質染污都沒有,可以如實映現月影,這種安詳至美的境界,就是涅槃。

病人打針,要經過消毒;講究衛生的人,用餐時碗筷也要消毒。經過消毒後無染的世界,就是至真、至善、至美的清淨涅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