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格 局

星雲大師 |2009.03.02
5471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格局」是說一個東西的大小、樣式,一般指建築物的結構和格式,例如金鑾殿就是皇家的格局。

一般說來,房子的建築有長形、圓形、不規則形;但是一個有規模的建築,房子必須要方正,因為方正才有氣派,方正才能見出其雄偉的氣勢。中國的四合院建築,也都是採取方正的式樣。過去揚州天寧寺有一幅對聯說:「一寺九門天下少,兩廊十殿世間稀。」我們今日不復得睹如此雄偉的建築,但可以想見它的規模、莊嚴,必然不在話下。

房子建築有不同的格局,一個人的心量、智慧,也可以用格局大小來表達。有的人格局很大,有的人格局很小,如何表現人的格局呢?

一、做人的格局要正直:做人各有各的格調,各有各的風範,不管你是什麼格局,「正直」是做人應該具備的基本特質。管你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在社會上立身處世,要想讓人敬重,做人正派、耿直,這是不可缺少的條件。有的人圓滑、靈巧,性格變化莫測,讓人捉摸不定,這種人不容易為人所接受,所以做人要做得為人稱道,做得讓人尊敬,正直是不可少的要件。

二、心量的格局要寬宏:做人正直之外,還要講究心量。心量狹小、慳吝不捨、自私執著,這種人不會受人歡迎。一個人貧富、智愚、能力大小還在其次,主要的是看你的心量如何。心量大可以容人,表示格局大,就可以成就大事;心量小,不能容人,表示格局小,自然難有成就。因此,我們看一個人將來有什麼作為,先看他的心量。佛法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每一個人本有的心量,大如虛空,何妨放寬心量,包容宇宙萬有,自能與之平等同觀。

三、事業的格局要深遠:現代人要創造一番事業,舉凡塑膠業、電子業、保險業、航空業、海運業等,不管什麼事業,都要有長遠的計畫。例如開設一家保險公司,不能三年五載就關門歇業,否則如何對那些參加人壽險、平安險的客戶交代?他們的保險金要向誰領取呢?他們的權利誰來保障呢?所以必須要有長遠的計畫,不能讓事業如短命王朝,「曇花一現」就無法見容於世。

四、思想的格局要廣闊:一個居高位的領導人,能否把公司、團體帶向一個嶄新的境界,就看他的思想是否廣闊。一個偉大的人物,不只是思想要縝密、周全,尤其要有海闊天空的廣博思想。所謂海闊天空的思想,並不是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在廣闊的天空中,有他一定的日月星辰、風雨雷電,在廣闊的海洋裡,也有一定的潮汐去還。我們每一個人不妨自問:我的格局能如高山巍峨,能如海洋廣闊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