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英 擬採兩階段考試

 |2009.02.03
2135觀看次
字級

把120分鐘切割為兩部分 英文寫作獨立 維持5考科 適用目前國三生 最快民國101年實施

【本報台北訊】大學學測考試方式將改革,大考中心最近向教育部提案,將國文、英文兩科都改為兩階段施測,第二階段分別為「本國語文表達能力測驗」(簡稱語表)、「英文寫作」(簡稱英寫),但為免增加考生負擔,考科還是維持五科不變、考試時間也不增加;最快民國一百零一年實施,適用目前國三生。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為更了解考生的語文程度、作為大學選才的參考,將把國文、英文兩科的選擇與非選擇題區隔開來,兩階段施測。

國文未來可望分為兩階段,國文一只考文法、注音等選擇題,國文二語表測驗,包括作文、改寫、翻譯等多種題型;評分則區分為三等九級,從最高的A+、A、A-,到最低的C-。

洪冬桂說,國文科總分仍維持十五級分,但若某校中文系招生,面對國文同樣十二級分,但語表成績分別為A+、B-的學生,就能擇優。

在時間分配上,洪冬桂表示,目前學測第一天上午國文從九時二十分考到十一時二十分,共一百二十分鐘,若改採兩階段,可能把一百二十分鐘切割為兩部分,例如各六十分鐘,同樣用一個上午就能考完。

但她也提到,這項新方案在年前送到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分組會議時,國文分階段得到多數委員支持,但英文部分爭議較大,部分委員認為,有些學生已經很怕英文了,若把英文寫作獨立出來,可能很多學生會乾脆棄考。

升學制度審議委員、全國家長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認為,目前學測讓考生寫作文的時間很趕,若能把作文獨立出來,有助於考出學生真正程度,也能引導學校教學更重視閱讀與書寫;但無論是否增加考科,最重要的是大學不應增加採計科目。

大考中心表示,學測改革方案未來要通過教育部的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大會,以及大學院校組成的招聯會之後,才會宣布實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