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的生命課題》用心送行

蘇蘭 |2009.01.24
1572觀看次
字級

◎蘇蘭
農曆今天是小年夜,迎接新的己丑前,想好如何送走舊的戊子年了?我在一堆新春佳片中,篩出「嫌疑犯X的獻身」、「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來「用心」談「送行」。

「嫌疑犯X的獻身」是個奇怪又難記的片名,已上映了好一陣子,演講時我還是說不出正確的名字,但是迷日劇的朋友們,只要我說「X」,他們立刻彈跳出一大段興奮的情緒,怪我連「神探伽利略」都不識,太遜了!台譯「破案天才伽利略」的日劇自二○○七年十月十五日起在富士電視台播出,由福山雅治與柴崎幸主演,劇中帝都大學物理教授幫菜鳥女警,運用科學原理來偵破各種看似超自然現象的案件,創下百分之二十四點七的超高收視率;這是日本著名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二○○六年獲第一百三十四屆直木賞的同名推理小說所改編,一舉拿下二○○六年日本暢銷書三大排行榜第一,被稱為叫好又叫座的三冠王作品。

東野圭吾原先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縝密細膩的風格獲「寫實派本格」美名,在懸疑和科幻領域闖出字號,已有十九部以上作品被改編為電視劇和電影…。除了阿信,從不看日劇的我,真是開了眼界,「日本人太聰明了,拍這種電影!」此乃我看完電影的肺腑之言,片尾字幕盡是科學家、數學家、物理研究顧問的長串名單,我們何時能寫出這樣抽絲剝繭、合情合理、令觀眾啞口無言的劇本?總覺很難很難,記憶中沒看過有那位科學家為國片背書的…。

電影「三丁目」中的粗人堤真一在本片可是一等一的演技,厲害呀!邋遢、自閉、寡言卻是聰明絕頂的宅男數學天才石神哲哉,一個提眉、一個斜睨、甚至步履蹣跚的步伐背影盡是戲,和大學時代惺惺相惜的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福山雅治)、十七年後鬥智交手的過程,紮實地給觀眾上了一堂目瞪口呆的心理課,副修的數理課程也極精采─一開場的粒子衝撞以至遠距爆裂原理、幾何三角函數及不夠完美再研究的四色牌…─讓你相信湯川學說的:「對石神而言,殺人比數學簡單多了!」;飾演女警內海薰的柴崎幸實在不應排名在松雪泰子(飾兇手花岡靖子)之前,從頭到尾一付傻像,難怪戲中只能專門泡咖啡…。

導演西谷弘「用心」將文本小說變成好看的電影,讓觀眾一面享受科學理性的快感、一面思考科學不能解的情感─「真愛無解」呀!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是導演瀧田洋二郎帶著本木雅弘(大悟)、廣末涼子(美香)、  山崎努(社長)等優秀演員合作的另一部日片,在國內外已得獎無數,甫入圍二○○九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年後正式上映時恰是奧斯卡宣布比賽成績的時候;無論最後結果為何,我要大聲說:「這是一部無論老小都該看的電影,而且愈早看愈好!」送行是人生必定遭遇的過程,生離、死別甚或一年之末的除舊布新,都是一款款的送往迎來,有一式式的禮儀程序或繁文縟節;可是大家最欠學的,就是人之大去,因忌諱怕晦氣、或害怕所以逃避、抑或傷心而不願提起…,但這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拍得如此溫暖、潔淨、尊嚴而慎重,錯過了便難再有這樣好的學習機會,這是學校、家庭、都難以啟齒的生命最終一課,也只有日本人可以拍好這樣的題材:電影自持而平靜,久石讓的音樂、山形縣鄉下春去秋來的四季、與過往來去的生命,在席間乾淨的如大河流動緩緩,每個人都淨心虔誠地觀看與學習,生命最後該如何被對待。

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和妻子回到山形縣故鄉,在報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前往應徵,誤打誤撞當上從無人應徵的禮儀(納棺)師。長鏡頭中,老少兩位納棺師不但教人信賴且尊敬;他們為往生者做的納棺作業,展現的技術已臻化境,尤其學音樂的人曾有的節奏與律動訓練,讓全程猶如一支美麗的舞作。在這些鏡頭中,生者服務亡者的肢體互動、表情專注、悲欣交集的每一細節都引人屏息,完美的令我忍不住說:「我大去之時,也要這樣被對待、被『愛』一次….」,沒想到日前讀到陳浩所寫〈送你走得美美的〉,結尾一句竟是:「我希望死後能到納棺師本木雅弘的手上。」原來觀後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這樣想著、認同著,尤其已歷過親人亡故的人,更不得驚歎:「原來可以這樣!」對自己、對親人都是一堂必上的生命課程─從容尊重溫柔的正視「往生」─送此生往來生,如←野高史所言:「死亡不是結束,而是一道門」,出生之後我們只會愈來愈接近通往未來世界的這道門─可曾想過怎麼開門?

大悟手握兒時許願的卵石,終於「大徹大悟」,清晰了父親的臉;從父喪到妻孕,從音樂家到禮儀師、從貝多芬快樂頌到大提琴獨奏父親最愛的一首歌,這部電影帶給我們有關「送行」的美好感悟,還有好多好多…

「嫌疑犯X的獻身」http://yougisha-x.com/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