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搖頭變成點頭

妙蘊 |2008.12.28
1404觀看次
字級

今年夏初某日,在台北道場授完課要回報社,有位老人家在道場一樓,聽到別人喊我的法號,素昧平生的他隨即攔著我問:「您是《人間福報》那個妙蘊法師嗎?」,「是啊,老菩薩好!」,「唉呀,我每天讀《人間福報》哇,您知道嗎?從前我看福報,都是邊看點頭;現在我看福報,都是邊看邊搖頭哇!」

什麼?邊看邊搖頭?不得了!《人間福報》要深切檢討。「老菩薩!能不能請您告訴我,您覺得不好看的原因?」,「沒!沒!沒!沒說不好看。」奇哉怪也,既然無批評,因何頻搖頭?

老人家說:「沒辦法呀,以前直排,一行看完換一行,我頻頻點頭;現在橫排,我一列看完換一列,不得不搖頭哇!」

老先生正正經經的講完,我卻忍俊不住,甚至哈哈笑出來,一個人不知道傻笑多久,老先生您真是愛說笑啊,還「行列」咧!臨揮別前他還補一句:「星期一到星期五點頭,星期六和星期天搖頭,我年紀大就是配合做做運動。」

雖然是玩笑一則,然而這是我遇過最溫和最溫和的讀者反應,一語雙關委婉道出他看不習慣橫排的周報。以後每想到此奇遇,心裡頓感溫暖,一位長者三言兩語所散發出來的敦厚誠懇,確實令後生受用。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或許出自方便讀者假日攜帶外出參考的體貼設計吧醰這些屬於食衣住行的小貼士,便從各大報的夾頁發展成小開本的夾報,份量增多價格不變,雜誌化的版面設計花俏又實用,一躍而成報紙的「潮流」,好像假日不夾個報,便不叫報紙了。然則,報紙的本質不就是報導全球時事、反映社會現象、提供創作園地嗎?

所以雖然《人間福報》小開本周報的發想早在「潮流」之前,經過一番評估和測試後,也大膽將假日改成周報。事隔一年半,我們不得不回頭省思,究竟我們要給讀者的是什麼?一時的「潮流」嗎?還是邁向「主流」的品質!這樣的思考不僅僅只在搖頭與點頭之間的笑話而已,而是背負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使命,任重而道遠啊!

2009年的《人間福報》大致不變,只是周六、周日您不用再「搖頭」,我們要您重新「點頭」。倒數計時過後,101的花火煙硝終將消散,《人間福報》則才剛要重新、從心出發呢!「編者的話」碎碎念到今日,終於功德圓滿,有緣再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