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所佛殿

枳實/輯‧小匹/繪圖 |2008.12.27
1667觀看次
字級

神贊禪師原是在福州大中寺出家受業,後來行腳時得遇百丈懷海禪師點撥而開悟,而後再回到大中寺。

受業師父問神贊:「你離開我後,行腳在外,得了什麼成就?」

神贊回答:「沒什麼成就。」師父於是就分配他工作。

一天,師父因要洗澡,請他幫忙擦去身垢。

神贊一邊擦背一邊便說:「好一座佛殿,可惜佛不聖明。」師父回看瞪了一眼。神贊無懼又說:「佛雖然不聖明,但也能放光。」

再一天,師父在窗下看經,有隻蜜蜂一直撞窗要飛出去。

神贊看到了便說:「世界那麼寬廣不肯出去,非得要鑽那舊紙,何年才能出得去?」

師父便放下經書,問道:「你行腳時遇到何人?看你前後言語異於平常?」

神贊說:「我行腳時承蒙百丈禪師指個歇腳的地方,現今回來是要報答師父的恩德。」

神贊的師父聽完後,就吩咐眾人準備齋飯,禮請神贊說法。

~~《景德傳燈錄》


解說

「好一座佛殿,可惜佛不聖明。」及「世界那麼寬廣不肯出去,非得要鑽那舊紙?」這兩句雙關語,皆是神贊提醒師父,不要冥頑不靈,老是在經書裡鑽讀,自性的頓悟非是由語言、文字便能獲得的。若是一味的執著經書,而不能活用生活中,不但無法突破自心的障礙,也不能從中真正獲益、得解脫。


詩賞

蠅愛尋光紙上鑽,不能透處幾多難;

忽然撞著來時路,始覺平生被眼瞞。

~~宋.白雲守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