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事件簿】網咖玩到死 可悲可嘆

記者曹銘宗 |2008.12.27
2766觀看次
字級

有人好奇問:網咖裡的人不用上學嗎?不用工作嗎?他們沒煩惱嗎?其實有很多人是為了逃避課業、逃避現實才流連網咖,他們不是沒有煩惱,而是在網咖裡暫時忘記煩惱…

一名39歲葉姓男子,日前在台南縣新化鎮一家網咖,待了整天整夜,仰頭躺靠在椅子上,大家以為他睡著了,店員打掃時走近他身邊,看到他兩眼翻白,才發現已沒有呼吸。

葉姓男子家人說,葉姓男子平時打零工為生,最近失業很少回家,常待在網咖,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死亡?警方據報前往處理,看到店內還有幾十名客人,大家都盯著電腦螢幕,似乎不在乎旁邊的人死活。

台南縣佳里鎮也發生過網咖客人暴斃。一名37歲徐姓男子,側躺在網咖的座位上,有人要請他讓開,推他搖他都沒有反應,告知店員,才發現他已死亡。

徐姓男子家人說,徐姓男子做臨時工,雖罹患「二尖瓣膜脫垂」心臟病,卻喜歡到網咖玩線上遊戲,常玩通宵,沒想到把命都玩掉了。

徐姓男子亡命網咖,到葬儀社人員把屍體抬走,一個半小時內,店內30多名客人彷彿沒看見,繼續玩線上遊戲。

這2則新聞凸顯了網咖的氛圍,這裡的每個人都沉迷在自己的虛擬世界,對外界冷漠。有人好奇地問:網咖裡的人都不用上學嗎?不用工作嗎?他們都沒煩惱嗎?其實有很多人是為了逃避課業、逃避現實才流連網咖,他們不是沒有煩惱,而是在網咖裡暫時忘記煩惱,也有人自暴自棄沉迷網咖。

網咖裡最大的族群是青少年,年輕人有學業、工作壓力,待在狹小、密閉、黑暗的網咖裡,坐在電腦前廢寢忘食,好像就可逃避一切。

青少年24小時在網咖流連忘返,甚至蹺課、輟學、逃家,並沾染菸酒,涉及賭博、援交、性犯罪、聚眾鬧事等,影響健康和學業,也涉非法,讓家長非常擔心。近年來,很多家長因為屢勸不回沉迷在網咖的孩子,最後只好向警方求助。

網咖不只在都市林立,也遍布鄉鎮。使得老師、警察、父母滿街找。彰化縣田中鎮田中國中校長潘福來就常到網咖找逃學生。

潘福來說,他費盡心思,先了解網咖文化,才能跟沉迷網咖的學生溝通,才能把他們帶回校園。潘福來甚至拜託網咖店老闆,不要讓學生流連忘返。

青少年沉迷網咖的原因,主要與課業繁重及人際關係不佳有關,他們到網咖,藉線上遊戲逃避壓力,也從上網聊天、交友來尋求慰藉,但往往上了歹徒圈套,受騙失身失財,淪為犯罪工具。因此,學校、家庭應多關心他們,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幫助他們安排休閒生活、化解負面情緒,那麼網咖就不再是製造社會問題的場所。

為了改善網咖的形象,網咖業者必須自律。中華民國網路咖啡協會曾提出「優良網咖」的評選標準,包括不經營賭博、不提供色情軟體及網站、不銷售違禁品、拒絕青少年上課時間入店、不准在店內抽菸和嚼檳榔、符合噪音管制標準、逃生設備俱全、消防安檢合格等,建立明亮、乾淨、安全的上網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