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的欣賞

梁丹丰 |2008.12.21
2987觀看次
字級



忘記在東歐那一國了!

沿著冷清的公路走,意外邂逅一座美麗的山城。它們由一連串古意盎然的樓屋聚落延伸,從山下漸拔漸高,佈出一長列溫厚、耐人尋味的色塊,雖然略顯陳舊,反而予人思古之幽情。

看氣勢,該是一座歷史名城了!

繼續前行穿過山洞,除了滿山蒼翠一切皆不見,我立刻掉頭回到來時路,果然,回到山洞這邊,放眼皆有最美的視界,它每一段都是完好的構圖,我只得截取其中一小部分載入畫紙中。

畫得得意忘神,圖中一間屋窗忽然打開,有人站在遠遠的陽台向下望,他一直不動,好像在看我,我也不得不看他。

距離太遠了,如果我們在對望,在彼此的眼中應該只像小螞蟻,此刻處身才開放的東歐世界,該不是在監視我吧!

心存疑慮有些不安,不如光明正大我行我素、繼續專注去作畫,然而,奇怪的是,那人顯然在守望,及至畫完收工,他仍不離開!

驀然想起歐洲家庭都有持用望遠鏡的習慣,難道在物質匱乏的東歐世界也如此?

心念一轉,索性高舉畫簿轉向他,心中兀自向他嘀咕:

「如果你真要看,那就讓你看個夠!」

不久之後,他的姿態終於改變,他突然高舉雙手向我揮舞,顯然他真看到了!看到畫中的古城,當然也能看見我。不如←開大嘴誇張地點頭致謝,隨後也還報他以相同的肢體語言,像打旗語般遠距欣賞、隔空對話,儘管沒有語文的往還,情意的溝通依舊無礙!不公平的是,他看得到我,我沒有望遠鏡看不見他,只好發誓下一次長途旅行一定要帶!

他守看我收妥畫具、整頓一切,將上路時,我們兩雙手再度高揮道別、祝福。

你是誰呢?親愛的朋友,也許我們是同行,也許你是深刻的欣賞者?……。

不過,沒有關係,讓我們在其後的生命長途中,歡喜地記住這段美麗的遠距欣賞、隔空對話就好!

(作者為畫家、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