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萬變不離其宗

妙蘊 |2008.12.21
1569觀看次
字級

一則老廣告說,有人用筆寫日記,有人用歲月寫日記,有人用照片寫日記……之於報界而言,一年下來厚厚的一疊報紙就是一年的日記。自前年九月《人間福報》周報發行以來,臨危受命接下「編者的話」一欄,沒耐心的妙蘊竟也持續寫了一年半的周記,而且收到不少讀者的回響,還有進一步的互動,對於3公分厚的日記本十年來只寫一半、大部分還是亂塗鴉的我來說,真是一項輝煌的成績啊!感謝周周難過周周過的催逼。

編輯部什麼沒有,就是書多資料多,以「順手」為最高整理原則的堆疊方式,儼然已造就幾道柏林圍牆,前陣子趁空夥著幾位主編大姐整理環境,存的是打造淨土的心,實際做起來卻是不可能。前輩丘先生說:「東西不亂就不叫報社,有位資深老報人還覺得亂到長老鼠才正常。」果真是一池落花兩樣情。當賈寶玉說荇葉渚的殘荷可恨欲遺人收拾時,林黛玉不也嗔怨:「我最不喜歡李義山的詩,衹喜他這一句:『留得殘荷聽雨聲』,偏你們又不留著殘荷。」事情就是這樣,總有喜與不喜兩面。就在前天,編輯部辦公室燈火通明、人聲沸騰時際,一隻老鼠跑出來逛大街,有人嚇得驚聲尖叫,還不是有人說:「哇~好可愛哦!」

假日版的周報發行後,讀者的反應一開始也呈兩極化,不喜歡、無法接受的讀者嚷著要退報,甚至連橫排是親共的說法都出來了;喜歡的讀者則肯定的音聲不斷,建議最好七天都做改變。佛門所謂「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改版讓讀者如此「動心」真是不應該。然而台語俗諺也說:「頭都洗落去了,不剃嘛不行」,既已改版,就要用心做到最好。

所幸一年多來,編輯群用真心寫「周記」,隨著周記愈疊愈高,讀者的不滿意音聲也愈來愈少,肯定也好、接受也好、習慣也好。總之,《人間福報》永遠想讓您因內容精采、版面創新而眼睛一亮,距離2009年僅剩十天,2008的「亂」不曾出現在福報的版面,我們永遠四平八穩地客觀報導值得報導的事件,在這個大前提下,「變」是人生真理,所謂「無常迅速」。怎麼變?萬變不離其宗,我們體認到,在網路電子時代,回歸報紙的傳統形式,倒反而是創新了。又創新又守住傳統──這就是2009年的《人間福報》,敬請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