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枳實/輯‧小森林/繪圖 |2008.12.20
2391觀看次
字級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道德經》

譯文

合於道體的人,就好比水一樣,水是有利於萬物卻又不會與物相爭的。他們樂於停留在大家所厭惡的卑下地方,所以最接近於「道」。

因為樂於與卑下的人相處,心境能保持平靜,交友真誠且相愛,言語誠信老實而可靠,為政則能國泰民安,行事也必能盡其所長,舉動必是適當其會,這是因為他不爭,如水般的平坦,所以才能無錯失。

詩賞

心為繫縛解脫本,是故說心為第一;

為善則能得解脫,造惡不善則被縛。

~~《正法念處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