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苦是...

心皓/繪圖 |2008.12.20
3381觀看次
字級

高僧說:

●世間最慘者,莫甚於死,而舉世無一能倖免者,故有心自利利人者,不可不早為之計也。不知佛法者,任隨業流流轉,直無法可設。今既得聞如來普度眾生之淨土法門,固當信願念佛,預備往生資糧,期免生死輪迴之幻苦,證涅槃常住之真樂。其有父母、兄,弟及諸眷屬,重病難痊者,宜發孝順慈悲心,勸彼念佛求生西方,併為助念,俾死已即生淨土,其為利益,何能名焉。──印光大師

●凡念佛人欲生淨土,每念世間一切無常,成必有壞,生必有死,若不親聞佛法,則捨身受身,輪轉三界,四生六道,無解脫期。我今有緣,得聞正法,得修淨業,惟佛是念,捨此報身,當生淨土,入彼蓮胎,受諸快樂,永脫生死,不退菩提,此乃大丈夫平生之能事也。纔有疾病,正要向前,坦蕩身心,莫生疑慮。直須西向正坐,專想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及無數化佛,現在其前,一心念佛,聲聲不絕。於諸世間一切事務,不得思念貪戀,若或心念起來,急稱佛號,於念念中除滅罪障。──優曇大師臨終警策節錄

讀者說:

●死苦是每個人必經的生命終點,死亡並沒有什麼可怕, 就像我們累了要休息睡覺一樣,把死亡當作是跟長眠一樣的正視它,便能以安然自在的態度去面對一切。(士林 陳淑惠)

●死苦是對此生生命終結的課程,告別生命中所愛的家人,以祝福的心學習互相放下面對有形生命的不捨,一起認識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痛念生死發願往生,從漂泊中回歸極樂故鄉,不再流浪生死,不再輪迴業海。(三峽 李淑森)

●死苦是一期生命的最後歷程,是再自然不過的生命現象,生是死的開始,而死又是生的開端。世間萬物不論有情、無情,皆離不開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的更替,如何以佛法智慧面對死亡課題,是你我必修的學分。(八德 呂清月)

●這身體像租來的車子,零件壞得差不多了,開起來很吃力很辛苦,勉強修理,也終歸是一部需要歸還的車,死苦是世間的真實相,讀閱經典及高僧大德的論著,方能了解它、接受它,繼而知道出離死苦的方法。生命輪迴,捨一肉身,換另一肉身而已。猶如搬家,若不修行念佛,可能愈搬愈窮苦。(斗南 張佳華)

●死苦是人對死亡的恐懼、痛苦;要如何誇越死苦牢獄呢?如佛經云:「若人壽命滿百年,愚痴心恆生散亂;有能智慧級禪定,一日活足勝彼長。」這告訴我們要懂得利用有限的生命,以戒、定、慧來昇華身心世界,自然滅卻死亡之苦。(白河 黃素貞)

●死苦是眾生無明迷惑,於十二因緣生死輪迴中遭受的身心苦楚,經典上將死亡分成四大種類:壽盡而死、福盡而死、意外而死、自如而死。死亡令眾生恐怖驚心亦為苦因,菩薩行者了知死苦乃生命實相、定慧具足,視生死即涅槃而廣度有情,以大慈悲願力精進不退轉於菩提道。(新化 謝玉英)

●死苦是生命流轉輪迴的自然;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的必然;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親友愛別離的悽然。只要精進修行,死苦也是「釋」苦,放下萬緣,隨佛接引,往生淨土的安然;追思亡者嘉言懿行,功德回向,冥陽兩利的忻然。(高雄 觀艾)

●死苦是在人出生的時候,就一步步踏入死亡的界線,人生無常有生必有死,死神來臨時,欣然的面對、接受,換另一個形體到另一個增上善道,不斷學習依佛法發菩提心、空正見直至成佛。(台中 施婆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