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巧的大用

鄭石岩 |2008.12.20
3311觀看次
字級

要完成一件複雜艱鉅的工作,心理學家會建議我們,把它分成幾個階段,列出時程和分段目標,逐步完成就可以不慌不亂的獲竟全功。

沒錯!分段來完成目標,壓力會減少,專注力會提高,心情也比較篤定。這種步步為營的策略,不但有益於自我控制,更能在每一階段完成時,感受到成功的喜悅,從而孕育信心和持續力,產生堅強的毅力,完成最終目標。

我年輕時,在山裡做粗工,或伐木或種植,長輩總是用這種漸進的方式,教導年輕人自我期許,自我勉勵。後來,我使用同樣的方法,參與學業和工作上的馬拉松賽跑,總能維持良好的持續力,見招拆招,克服困難。

現在,我從事寫作,也用這種方法,把目標分成幾個部分,再細分幾個單元,像砌磚一樣造牆建屋,並在循序漸進中,不急不徐的水到渠成。

佛陀知道修行證果,是一生一世的事。要從近及遠的學習,從修身到利樂有情的弘願,從自我訓練到菩提圓滿的覺悟,都必須步步踏實,扎下工夫,長期努力才能成就。

為了避免弟子勞倦,產生退心,佛陀把功課分成小乘、中乘和大乘。小乘著重在修己自度,培養自律和不起障礙,並能看清無常苦空的人生特質。中乘則注重領悟和智慧的啟發,對生命的本質有所參透。大乘則引導弟子,走向大乘之路,修己安人,慈悲度眾,以實現同登法界的喜樂和美好。

為了讓弟子們掌握逐步修持的方法,穩紮穩打地完成全部修持課程。佛陀說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村莊,離京城百里。這村子有一口好井,水質清涼甘美。國王就命令村人,每天送水到京城去讓國王飲用。村民來回奔波,疲勞生厭,許多人都想遷移他處。

村長知道後,便召集村民講話。他說,「你們不要遷走,我去奏請國王同意,把路程改為六十里和四十里兩段。分段來走,就不會疲勞了。」村長隨即向國王請求,旋獲准許。村民聞訊,都很高興。不再萌生退意,也打消遷徙的念頭。

在這則故事中,佛陀解釋道:進德修業,須依順序次第。先修習小乘,再學中乘,再入大乘。佛陀覺悟教法,其實只有一乘,而非二乘或三乘。

心理學家,對學習同樣提出分段學習和精熟練習的技巧,主要目的,也是要人避免看到太多功課而心灰意懶。

最近有朋友問我,經藏浩瀚無窮,你怎麼有恆心讀下去呢?我告訴他說,「把它分成幾個區塊,每天讀一點,就能步步經營,一直閱讀下去。」分段學習,持之有恆,是成就一切事業和修持的良方。

(作者為心理諮商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