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從自己的執著 出離

周慧珠 |2008.12.20
1490觀看次
字級

正在用心修行的朋友告訴我,張德芬的《遇見未知的自己》很令人感動。近年來坊間的心靈類出版品相當多,但實證確是很重要的。張德芬這本書深具真實體驗性,尤其在自我關照、省思、轉化的部分。確實,要做到「寵辱不驚,看花開花落,去留無意,任雲卷雲舒。」有如抽絲剝繭、去皮扒肉,這是我在閱讀弘一法師等高僧的修學檔案時的心情,會叫人落淚的。何況要自己去實行。

有些朋友,應該包括我,常常會以一句「我是完美主義者」來強調「希望所有的事情都要達到自己所希望的樣子」。也因此經常覺得不順心,煩惱多多。佛陀不會被任何事情激怒,因為他出離了所有的執著。宗薩欽哲仁波切說,很多人都把佛教的出離理解為遠離人世,在佛教裡,出離有很多種含義和解釋,出離執著和不切實際的期待,會變得非常強大、非常自由。

坊間閱讀載體繽紛多樣,時時求新求變,報紙亦然,只因大家一致認為讀者(消費者)好奇愛嚐鮮。「人間福報」的「週末版」推出一年多,「掌廚」的編輯興致勃勃的大顯身手,希望「叫好又叫座」,還戰戰兢兢期待能行方便「以欲牽勾」,巧令讀者「入佛智慧」。現在,我們決定「由炫爛歸於平淡」,調整「週末版」形式,編一份常態型的報紙,也邀請讀者在週末能安安心心的讀一份報紙,希望加強提昇思考與挑戰的閱讀。邀請大家一起來傾心於深度閱讀,就從「人間福報」開始。當然,首先就看讀者諸君能否從既有的閱讀習慣「出離」了。

當金融風暴狂掃中國內陸,杭州即湧現不少DIY族,他們自己做家具,自己保養、修理汽車,甚至一個人裝修房屋。如此經過些許時日,他們說,自己動手做點什麼,就彷彿在種莊稼,看東西一件件慢慢長出來,除了節約和樂趣,還有成就感。可見,挑戰「執著」或許並不那麼困難。

天山山脈的融雪,涓涓成溪,匯集成河。於是,在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上,生有了綠洲點點。於是,在綠洲上有了燈火盞盞;在流浪的旅人心裡,燃起家一般的的溫暖。春秋更迭,十一世紀以來,東亞地區氣候逐漸變冷,西域氣候受到強大影響,綠洲各國因此衰落,商隊逐漸減少;時序飛逝,塔里木河與羅布泊也悄悄消失於大漠中,只留下美麗而神秘的傳說。

歷史博物館正展出的「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讓我們彷彿重新聽見大漠駝鈴的聲音,那是何等的清亮。新疆氣候乾燥,出土的千年古物保存完好,各國錢幣、漢字官私文書、樓蘭美女、先秦金器、漢晉織品、魏晉壁畫、伏羲女媧圖等,各各無言卻生動宣說著當年西域文化的多元與豐富。

於是,我知道,在無常中,文物留下了痕跡;在執著於求新求變的時代,必然也有會沉澱傳世的。身為「人間福報」編輯,要在「出離執著」下「由炫爛歸於平淡」,而邁向「平淡、深刻、雋永」何嘗不也是求新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