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巧克力

周芬伶 |2008.12.14
3982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愈來愈常看到學生互贈巧克力,情人節一個接著一個的過,連巧克力都跟下西洋棋一樣有分黑派跟白派。說實在的,前陣子我從兒子那兒收了一份珍貴的巧克力禮物,加上自己正是巧克力愛好者,所以也算是受巧克力之害匪淺。

有時常覺得,人們送禮來表示心意的作法總是好的,但卻不一定要跟著流行行禮如儀,歷史學家告訴我們巧克力來自南美神秘的亞茲提克文化,加上科學家跟我們說,這種食物容易使人感到精神旺盛──神秘加上精力旺盛──也就等於是浪漫,而浪漫跟感冒一樣都是流行性的,也難怪如今大家那麼喜歡買巧克力送人。

電影《阿甘正傳》中,阿甘的媽媽跟他說:「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會選到什麼口味」,同樣身為人母的我,或許有一天也很想學這位睿智的母親,跟孩子說些類似的話,不過我大概只能語帶詼諧的說:「孩子啊,人生呢…嗯…其實就是巧克力。」

此話何解呢?

佛語有云:「納須彌於芥子」。每個人對於容納自我生命須彌的那顆芥子,想像各有不同,但對我而言,也許巧克力就是我的芥子。

君不見巧克力遇冷清脆、遇熱融化;有甜有苦、甜中帶苦,香、醇、苦的質地,正是人生最佳隱喻。它為蒼白多點沉黑,為寒冷多點熱量,為飢餓多點飽滿;它可以被煉成一個整體,也可分裂成許多個體,更可以固體、液態或香氣等樣貌,呈現在我們面前。

你在它上頭綴上焦糖、杏仁或糖粉,內裡包裹酒蜜、核桃、餅乾或混上薄荷;它可以是任何造型,配搭任何色彩:白心型代表愛情;黑方形代表理智;榛子代表真心;撒上糖粉的,像是剛被粉絲列隊歡迎的歸國巨星;長得像包子的,肯定是有去無回!

看一個人吃什麼口味,選什麼形狀的巧克力,就知他的個性:買心型或白巧克力的,也許是個日劇迷;愛吃黑巧克力的,可能對感情特別執著或剛失戀;喜歡過於特殊造型,或混雜太多口味的,恐怕得學學打坐來靜下心。

巧克力可以變成百貨公司櫥窗內的拜物商品,也可以融成冬夜裡分享給旅人的一杯及時熱可可,它是少女的閨中密友,又或者是低血糖者的救命仙丹,可是任它如何千變萬化,都無人能改變它可可豆的本分,一如直指人心的妙法,喔,巧克力啊,唯巧方能克力,快來顆人生巧克力!

(作者為東海大學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