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

普晃 |2008.12.14
1230觀看次
字級

讀了上周「編者的話.不疑不懼便無遺憾」一文,內心甚覺慚愧,今日為文說出以往過錯。

我在九年國教實施之初,擔任英語科專任老師,昔時補習風氣甚盛,英、數、理化科目老師,個個都私下收受學生補習,收入豐厚,但老師每於考試階段時,和學生暗通款曲,洩漏考題,或是猜題之類,無所不用其極。

教書期間對這種失去師道尊嚴,只重知識的灌輸、不重品德行為的教化,深覺不恥。因此,每於召開教學研討會時,提出對補習之事不敢苟同,並舉出教育法令,有補習行為者,應受記過處分。由是引起其他老師反感,暗自向校長訴說我的教學不良,家長反應要他的孩子轉班。

校長因此傳我問話,說出家長反應之事,我理直氣壯的說:「家長看我教學了嗎?請校長到我班上看我教學,好嗎?如果不適合教英語,請排別的科目吧!」

當時年輕氣盛,一言既出,無法收回,校長也確實如我所願,令教務處另行排課,新學期開始全部為「公民與道德」課。這樣公民與道德的規範,我苦口婆心教了幾十年,直到退休。

從電視上政論名嘴,所道破的貪污枉法,投機取巧行為,不勝枚舉,這種敗壞社會道德風氣,教育有責,殷切期望今日為人師者,能因人因時,適切教化,無有遺憾者也!──羅東‧普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